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盟针对创建单一防务装备市场展开磋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23:04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欧洲委员会2006年4月3日报道] 4月3日,欧洲委员会各成员国在布鲁塞尔开始磋商创建一个更开放的“欧洲防务装备市场”(EDEM)。

  到目前为止,在欧盟内部,与防务相关的产品的流通受到各成员国国内不同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限制。欧委会希望采取措施,减少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障碍,这对提高欧洲国防工业的经济效益和技术竞争力大有好处,可使各成员国以更低的成本满足军事需求,保障国家安全。

  在今天的公开磋商中,向工业部门、专家和其他所有相关人士寻求了怎样消除防务装备的流通壁垒的建议。

  欧委会负责工业和企业的副主席Günter Verheugen说:“开放防务产品的内部市场将推动经济发展,增强欧洲防务公司的

竞争力”。

  目前,欧盟整个国防工业的营业额(包括航空、航天、电子、造船、

发动机、卡车等)约700亿欧元,共有雇员77万人。两者均大体相当于美国的国防工业的一半。大多数公司兼顾军民用产品。对28家属于世界国防工业100强的欧洲公司进行的分析表明,其中只有13家公司的国防产品产值超过其总产值的50%。

  在磋商中,针对以下几项内容进行了讨论:

  ·继续展开政府间的合作,从1998年来的6个国家扩大到所有其他19个成员国;

  ·强化欧洲安全与防务政策,特别是委员会军备政策工作小组及欧洲防务局的作用;

  ·建立一种共同机制,在军备出口规程上进行合作,消除欧盟内部的贸易障碍。

  在危机时期,通过简化成员国间军事装备的自由流动过程来增强从其他成员国供应的必要军事装备的安全性;同时,考虑到再出口到第三国的可能,该机制还将提供必要的国家安全保证,如通过欧盟一级的组织对防务产品公司进行跟踪和资格认证。

  此次磋商的目标是针对如何更好地形成新机制,获得各方面更详细的信息,例如:

  ·在什么条件下,新欧盟机制能够增加当前体制的价值,是从商业贸易安全,还是 从公共利益的保护和安全,或是贸易程序的简化?

  ·是否需要制定一个限制军备出口(特别是对危机地区)的共同出口政策(首先要废除内部控制)?

  ·是否能够使用1998年制定的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列出的军事物资清单,作为进行相关防务产品的流通的参考(参照)?

  在进行了此次首次磋商后,2006年底前,在与国防工业部门全面沟通的情况下,欧洲委员会将针对相关建议做出决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