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连战福建祖地行:赠书和玫瑰 袒露和平使者心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21:28 中国新闻网
连战福建祖地行:赠书和玫瑰袒露和平使者心扉

连战先生在厦大接受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厦门四月十九日电 题:连战福建祖地行:赠书和玫瑰 袒露和平使者心扉——连战厦大接受名誉博士学位侧记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四月的厦门,春暖花开。四月的厦大校园,却热烈有如仲夏:因为厦大学子,今天翘首以盼一位特殊的学长莅临,早早等候在建南大礼堂四周。

  这位特殊的学长就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天,厦门大学授予他法学名誉博士学位。

  连战先生在接受这个荣誉之后,一席发自肺腑之言,赢得了厦大学子的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从今天开始,我和大家一样,成为厦门大学大家庭中的一员,一个分子,我要在工作上更加努力,以不辜负大家给我的这份殊荣。

  对于这样一位新加盟的学长,厦大学子并不陌生。甚至连他的大公子连胜文在名誉学位授予仪式开始之前,从主席台前悄悄步入礼堂时,也被细心的厦大学子发现,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连战对自己回到福建、回到漳州、回到厦门,也说一点都不觉得陌生。连氏家族三百多年前举家从福建漳州马崎村迁台,可谓与福建血脉相连;而连战的祖父连横与厦门更有不解之缘,曾于二十多岁时携家眷前来厦门办报,在厦门鼓浪屿度过两年岁月。连战说,这种亲切的感觉,不但是个人的、家庭的,闽台本来就是同根同本。

  连战在接受名誉博士学位之后应邀向厦大师生发表演讲,自始至终充满了对福建故土的眷念、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他在演讲间隙,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一个小插曲:向厦大赠送礼物。赠送的是他的祖父所著《连雅堂全集》和一束玫瑰。

  连战随后的解读,使大家的疑惑顿时豁然开朗。他上午刚刚携夫人、子女回到祖籍地漳州马崎村寻根祭祖,内心还充满血同源、根同宗的无限感慨;如今,在厦大这样“最高的理性的学府和殿堂”接受令他感到无限光荣和高兴的荣誉,真是百感交集。他说,书籍与玫瑰,是一个很美好的结合,代表了我今天的心情。从漳州祭祖到厦大接受名誉博士学位,连战说他今天充满血缘和感情,是个理性和感性混合的日子。

  或许正是这种感性与理性的融合,使得连战这位和平使者内心充满了民族传承的责任。连战引述台湾著名剧作家、早年毕业于厦大的姚一苇教授的话,为这场精彩的演讲做结:重新开始是一个和解,重新开始是一个起点,重新开始是一个希望的可能。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共同的希望和未来奋斗,一步一步踏实地走下去。

  连战充满感性的表白,再次引起了厦大学子雷鸣般的掌声,因为,大家似乎不仅听到,也看到了这位两岸和平使者敞开的心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