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 已有多位国民党要员赴闽谒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2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四月十九日电 题:参天之树,必有其根

  记者 郑珊云

  十九日上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回福建漳州马崎村祭祖,他用闽南话对马崎宗亲说:“人亲不如土亲,第一次回到这里,我感到非常地振奋。”随后,连先生又以包含深情的国语道:“连家的列祖列宗,爷爷啊,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闽台两地,血同缘,根同宗,台湾同胞有百分之八十的祖籍地在福建。此前,已有林洋港、吴伯雄、萧万长、林丰正等多位国民党要员及亲属已纷纷踏上福建寻根谒祖之旅,他们共同的感觉是完成了多年的夙愿。

  吴伯雄:我一定要回来认祖归宗

  二000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国

国民党副主席、台湾世界客属总会会长吴伯雄先生借参加世界客属第十六届恳亲大会之机,回到祖籍地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寻根谒祖。

  吴伯雄先祖为

福建永定人,一百五十年前从永定思贤村迁台。思贤村共有四百多户人家,大都姓吴,在外宗亲达四千五百多人。吴伯雄先生的曾祖父就是从这个秀美的山村走出去,飘洋过海到台湾的。

  在吴氏宗祠宗德堂,作为吴氏十六代嗣的吴伯雄先生携夫人神情庄重,恭恭敬敬地面对祖先牌位鞠躬上香、敬酒、献花。仪式虽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但完成了吴先生多年的夙愿。他说,回乡祭祖是他父亲临终前交待他一定要完成的遗愿。他激动地用客家话对父老乡亲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对祖先的敬爱是传统美德,是非常自然的感情,所以我一定要回来认祖归宗。

  当时是第一次返乡谒祖的吴伯雄先生满脸兴奋,欣慰的神情溢于言表。他满含深情地说,家乡真是山好,水好,人更好。

  萧万长: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和盼望

  二00五年九月八日上午,中国国民党原第一副主席、“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赴厦门乌石浦萧氏家庙谒祖。

  乌石浦是个历史悠久的村落,依山傍海,尽得山水灵气,该村有古码头,可由此上船出洋,因而村中萧氏族人多有下南洋、过台湾者。萧氏家庙始建于明武宗正德年间(约公元一五一五年),复建于一九八八年,二进中天井,木、石、砖结构,具有典型闽南古建筑传统风格。

  两岸开始可以以探亲名义进行往来后,乌石浦萧氏与台湾萧氏阔别多年之后又续上亲缘。二00四年九月萧万长先生为萧氏家庙亲笔题写的匾额“兰陵世家”四个大字。

  二00五年九月萧万长首次来厦门,终于实现谒祖心愿,在祭祖仪式上萧万长先生的一句话最能代表台湾萧氏宗亲心声:“来厦门乌石浦萧氏家庙祭拜祖先,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和盼望,也是我在台湾的萧氏祖先在天之灵所期待的。” 二00六年元旦前,萧万长先生特地从台湾寄来贺年片,向乌石浦萧氏宗亲祝贺新年。

  王金平的哥哥:这炷香终于烧起来了

  二00五年十一月三十日,挂着乡亲送的红色彩带,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哥哥王珠庆带着两个儿子,回到福建漳州祭祖,沿途有人放起长串鞭炮,左邻右舍也都前来欢迎。

  这次王珠庆是带团参加在当地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在组委会的帮忙下,找到了位于福建漳州白礁村的老家。

  一炷清香、虔诚的祭拜,王珠庆有感而发:“今天来到这个地方非常高兴,尤其是宗亲们在村口这么热烈地把我们迎接进来。今天上香后,我想我们的老祖宗也都很高兴,因为这炷香终于烧起来了。”

  这次寻根之旅,王金平哥哥完成了王家人的心愿。

  此外,曾任国民党副主席、“司法院”院长、现任中华台湾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策进会会长林洋港先生,早在一九九八年十月七日,回家乡龙海市角美镇埔尾村寻根谒祖。

  二00六年二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国民党原秘书长林丰正携妻子黄雪回到祖籍地——漳州寻根谒祖,探亲访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