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锡盟支队确保恶劣气候条件执勤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6:04 解放军报

  本报呼和浩特4月18日电 李成志、记者刘彦军报道:昨天,遮天蔽日的沙尘又一次袭击锡林郭勒盟。支队长商海忠说,他们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官兵在沙尘中练就“火眼金睛”,确保了执勤目标的万无一失。

  进入今春以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已连续8次遭受强沙尘暴袭击,有的沙尘暴伴随七八级强风,持续10来个小时,能见度只有几米远。在这种情况下,担负看守任务的锡盟支队官兵大胆探索,拿出一系列训练、执勤改革创新方法:几经修改的《恶劣气候条件下的看守执勤方案》适时启动,检修和加强照明设施,增加流动哨数量,加强不良气候条件下的精度射击、追捕演练,把在沙尘条件下判断、辨别人物体貌特征训练搬上训练场。

  下午4时,记者随同商支队长走上锡林浩特市中队执勤哨位,此时的能见度只有2米。两名流动哨走了过来,他们告诉记者,每遇强沙尘天气,在每两个相邻的固定哨位之间都增派一至两名流动哨,每隔5分钟流动哨即可将执勤情况通报哨位上的哨兵。巡逻通道上的一条警犬朝着记者“嗷嗷”叫了两声。哨兵说,在沙尘等恶劣气候条件下,支队要求必须把警犬带到哨位,有效协助哨兵实施监控。记者还发现,所有哨位都装上了应急强光照明灯,这种强光照明灯可以把能见度提升3至5米。商海忠介绍说,3月26日发生强沙尘暴袭击后,东苏中队照明设施被大风摧毁,在紧张抢修的4个小时内,全靠了这些应急灯照明。他说,为了解决沙尘天气能见度低的问题,他们在监墙外也普遍安装了照明设施。

  训练场上围绕沙尘天气开展的专项执勤训练让记者耳目一新。二中队一班的战士正在进行模拟训练:两名扮成“逃犯”的战士在距哨兵3米、5米等不同距离上反复出现,哨兵通过观察“逃犯”的发型轮廓、走路姿势、东张西望的动作等,作出正确判断,拿出处置方案。有的中队还开展了浮尘、扬尘天气与其它自然情况下,辨别10多种异常声响的训练,使官兵们达到细微情况能发现,异常声响能辨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