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轰动全国的假军校案宣判主犯一审被判无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5:39 新华网山西频道

  18日,轰动全国的假军校案由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一审判决,主犯李常胜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五年诈骗891万余元

  2004年11月16日,太原市尖草坪区谷旦村发生斗殴事件,引出假军校案。

  主犯李常胜,化名赵伟,44岁,系假军校“校长”,户口在北京市高丽营镇派出所(管理)。

  2004年11月19日,因涉嫌冒充军人招谣撞骗罪、非法储存弹药罪,被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刑事拘留,同年12月3日被依法逮捕。

  1996年,李常胜伪造中国航空工业部公章,用欺诈手段取得“中国航天工业部育才专业技术学校”的办学资格,诈骗了180余万元后畏罪潜逃,被北京市顺义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上网追逃。

  随后,李常胜流窜到太原后化名为赵伟,伙同张计萍、刘伟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军校”,自任“大校军衔”校长。

  从2001年到案发,李常胜共诈骗891万余元,经过太原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航空军校”资产价值336万余元。案发后李常胜的家人将79万余元主动退缴公安机关,现该款已移交太原市杏花岭区财政局发还被骗学生。

  2004年11月17日,太原市公安机关在搜查“航空军校”办公室时,发现一个装有440发机枪子弹的盒子。经鉴定,440发子弹为制式弹药。2005年3月 12日,太原市公安杏花岭分局又在李常胜租住地发现子弹1778发。经查,这些子弹均系李常胜所有。

  主犯一审被判无期

  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李常胜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开办假军校诈骗他人钱财,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刘伟、张计萍明知李开的是假军校,仍然穿着军装帮助李管理学校,他们的行为应当以诈骗罪共犯论处。李常胜属于不符合配备枪支、弹药条件的人员,但是其擅自藏有军用子弹2218发,其行为构成非法持有弹药罪。

  综合这些案情,法院作出如下判决:假军校“校长”李常胜犯诈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数罪并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假军校“副校长”刘伟、张计萍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与三年,二人均并处罚金10万元。同时,法院继续追缴违法所得。(山西青年报 杨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