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官员称伊朗通过非法渠道从美获取武器装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聚焦伊朗”网站报道,近日美国负责军控的官员称,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伊朗一直通过非法渠道从美国采购大量武器装备以及零部件,以研发核武器并更新严重老化的美式战斗机。

  斯蒂汶-波格尼是美国负责军备控制的官员,波格尼说,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伊朗政府及军方通过相关国家的合同供应商,利用各种隐蔽的非法手段从美国大量采购战斗机零部件、导弹零部件、测量钢铁强度的机械以及F-14战机装配工具等,同时还购买了大量对研发核武器至关重要的机器。波格尼说,伊朗采购武器装备的行动是经过精心组织的,目前,他们正准备从美国采购更复杂的尖端技术及装备,包括夜视仪、无人驾驶飞机、导弹技术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

  波格尼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向伊朗出售了大量性能极为先进的武器。伊朗空军因此装备了大量F-14“雄猫”战斗机、F-5“虎”式战斗机、F-4战斗机、及C-130运输机以及由美国

波音公司制造的先进直升机等。直到1979年伊朗革命,美国才最终停止了向伊朗出售武器装备。1995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对伊朗实行严格的军售限制,阻止任何可能被用于军事目的的设备及技术出口至伊朗。波格尼称,美国政府的这一禁令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伊朗仍然在非法地从美国采购武器零部件。

  伊朗日前正式宣布已经提炼出纯度为3.5%的低纯度浓缩铀,并声称跨入了“核俱乐部”。对于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伊朗总统内贾德表现出强硬且不屑的姿态。内贾德说,伊朗不会在铀浓缩问题上作任何让步,伊朗军队已经装备了最现代化的武器,有能力“斩断任何入侵者的手”。而就在同一天,正在叙利亚访问的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也说,伊朗决心继续发展核技术,并会对美国和以色列可能的袭击展开报复。

  针对伊朗宣布成功提炼出低纯度浓缩铀并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美国总统布什18日称,美国将采取“任何手段”来防止伊朗发展核武,甚至不排除使用核武器,但仍然会继续以国际外交途径来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美国国务卿赖斯说,联合国必须考虑对伊朗采取强硬行动,比如应该根据允许动武的联合国宪章第七条,通过可以导致制裁或者奠定动武基础的决议。如果伊朗不遵守安理会决议,就“必须承担后果”。赖斯还警告说,美国将考虑采取一些措施,让伊朗明白他们除了服从别无选择。

  4月18日,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的高级官员齐集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闭门会议商讨如何遏制伊朗发展核武器,但最终未能就此达成任何一致。(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