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警备区民兵科技支前保障总队推进保障力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21:39 中国国防报

  500专家民兵建功陆海空——南京警备区民兵科技支前保障总队推进保障力建设纪事

  汤政 王林军 本报特约记者 朱玉生

  他们是社会上的科技人才,却随着一声令下,从院校、科研所、高新技术企业等单位风尘仆仆赶到演兵场,进舱修战机、登陆修战车、下海修战舰……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诞生的南京警备区民兵科技支前保障总队,现已吸纳涵盖部队19大类46个专业的500多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其中工程师以上科技人才占总队民兵人员的70%以上。

  将社会上的科技人才编入民兵队伍为我所用,积极探索社会科技力量向民兵支前保障能力转化的途径方式,南京警备区正着力打造一支以专家为主体的新型民兵支前保障大军。

  找准军用与民用结合点

  一次,空军某飞行师机载通信装备发生故障,机务官兵一筹莫展。

熊猫电子集团军事通信产业集团接到请求技术支援的电话后,迅速派出8名专家赶赴现场,经2个小时的抢修成功排除了故障。

  此前,海军某舰艇编队出访前,需检修舰艇有关装备,因技术力量不足,一时无法完成任务。金陵造船厂闻讯赶赴现场协助完成了检修任务。

  一次次成功的技术援助行动,打开了南京警备区领导的思路,他们眼前豁然开朗:没想到急需的技术人才就在身边,而自己培养一名工程技术人员需要好几年。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部队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高了,对民兵支前保障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军用与民用技术人才的通用性更强了。发挥好军用与民用科技人才的作用,解决民兵技术保障人才短缺的矛盾。他们把此想法向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着手解决民兵支前保障队伍专业划分与部队需求脱节的问题。

  一个新的课题摆在军地双方面前:如何使地方科技人才为我所用,为部队谋打赢提供强大支撑?他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联合进行了为期近2个月的科技潜力调查。南京市拥有近40万科技人员,280多个科技单位、40多个科研院所,近50所地方高等院校,科技实力雄厚。南京警备区联合市科技、人事、劳动等部门,共同探索社会科技潜力平战转换课题,先后对全市计算机、通信、电子、雷达、气象等与军事密切相关的科技人员、科技产品、成果和情报信息进行登记建档,为动员社会科技力量参与支前保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专门组织人员对部队装备的科技保障力量进行调查,掌握部队装备保障需要地方科技支援的种类、数量,通过筛选、对照、比较,找准了地方科技力量与军事需求的结合点,形成初步方案。在对编兵年龄适当放宽的基础上,从未来作战和部队装备技术性能出发,广泛征求军地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组建范围,拟制出组建方案,使一大批科技人才走进民兵支前保障队伍,高学历、高职称科技人员组成了新生代民兵。这支队伍组建不久,就吸引了各级关注的目光。总装备部领导作了批示,国家国动委转发了做法。

  转换能力锤炼硬功

  轰!轰!“敌”空地导弹对我坦克群实施袭击,一辆坦克中弹后戛然停在冲击出发阵地前沿。这时,只见总队坦克抢修分队队员用最快的速度奔向这辆“负伤”坦克,经过10多分钟的紧张战斗,抛锚的坦克又轰鸣着冲向“敌阵”……这是记者在南京市民兵训练中心看到的保障总队与某坦克乘员训练基地官兵联合演练时的一个场景。

  谈起这些专家型民兵的战斗力,南京警备区参谋长徐定胜说,地方科技人才编入民兵队伍,并不意味着民兵队伍的战斗力就自然而然地水涨船高了,必须建立一套相适应的训练机制,抓好转换训练。

  他们除抓好常规的岗位练兵外,每年组织一次集中训练,时间15天以上;结合战时可能担负的支前保障任务,每年以专业划分,组织民兵赴东海舰队、某防空旅和南京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等单位,采取挂钩训练、联合演练等方法,在实战中练保障,联训中练合成,锤炼遂行作战保障任务能力。

  去年10月下旬,空军某部一架战机动力系统出现故障,该总队飞机维修专业中队召之即来,迅速抽调抢修分队赶赴现场,因起动机部件的技术难度大,抢修分队用时较长,虽然完成了维修任务,但此事引起了他们的思索:战场上这样的抢修效率行吗?为此,他们以飞机恒装和动力系统抢修为等课题,经过1年的研究,把起动机抢修时间大大压缩,从而提高了保障效率。

  召之即来彰显保障力

  据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该总队政委于建宇介绍说:通过参加各类训练演习,总队现实保障力不断提升,完善了20多套应急支前保障预案,建立了包括人员应急召集、战备等级转换、编队机动、野战化开进以及实地部署展开等在内的支前保障机制,遂步形成了适应信息化战争形态下的立体化保障能力。

  由南京光学仪器厂技术专家组成的民兵光电专业保障中队,承担着一线部队列装的58种光电装备器材检修保障任务,这个中队每年有2至3支保障分队在部队巡回保障。组建在

熊猫电子集团的通信保障中队,长年为我军各军兵种通信装备提供技术保障服务,先后投入2000多人次,20多次出色完成了诸战斗机、潜艇、驱逐舰和边防海岛专用通信装备的巡修保障任务。

  记者在该总队一次伴随保障实兵实装演练现场看到,随着几声巨响,我某新型雷达等装备遭“敌”巡航导弹打击,只见8名民兵队员快速投入抢修,他们展开会诊,核对技术参数,迅速排除故障……10分钟后,雷达又旋转起来。

  专家民兵方阵,建功陆海空。据了解,该总队近年动用民兵近万人次,完成了涵盖坦克、飞机、舰艇、雷达、气象、光电、电子、网络、通信指挥系统、火炮等诸专业装备的维修及伴随保障任务,10多次参加总部、南京军区组织的重大

军事演习,为一线部队修复装备4万多台(套)次,三军官兵亲切地称他们为“装备医师”。

  锻造新型科技支前队伍

  林超 马世勇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当年没有人民群众“车轮滚滚”的支前大军,就没有中国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南京警备区依托地方科技人才资源,组建民兵科技支前保障总队,对平时弥补部队装备保障力量不足、战时提升科技支前保障力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科技迅猛发展,军民通用的科技人才、技术等越来越多。据有关资料显示,近80%的民用关键技术及设备可直接或间接用于军事和战争。这就意味着,对于社会上成熟的先进技术和科技人才,军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完全可以“直接拿来”,而大可不必“从头再来”,非自己研究或培养不可。

  随着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样式的变化,单靠传统的“车轮滚滚”参战支前方式已难以适应作战需要,科技保障支前将在未来信息化作战中成为重要支前方式。为此,坚持军民结合,最大限度地把地方科技力量及时转换为战争实力,成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要着眼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需求,积极探索科技支前的新方式和途径,组建民兵科技支前保障队伍;要紧密结合军事专业特点,从部队装备保障需要出发,通过建立完善科技支前保障机制,使科技力量及时转换为保障力;要加大技术接口训练、伴随保障演练,锤炼支前保障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