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见第一 不一定都要——一个标兵中队的秘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20:5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8日电

通讯:“见第一,不一定都要争”——一个标兵中队的秘诀

  田贻杰、李向阳、王品

  武警重庆总队南川中队在平时的单项评比检查中,不显山不露水,可到年终评比时,全面建设的平均值却比其他中队高出一截。

  2006年初,南川中队又被武警部队党委授予“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誉称号。

  “见第一,不一定都要争。”中队指导员杨建一语道出秘诀。

  不为争第一而遮丑护短

  1998年底,总队工作组对4个候选标兵中队进行复考,根据成绩确定两个标兵中队。之前,南川中队排名首位。

  考核组让中队自选一个军事课目,所得成绩作为军事训练的成绩。

  南川中队是连续两年的标兵,他们的拿手绝活儿——“擒敌”已在大小比赛中获得过4个第一。

  选择“擒敌”课目,蝉联标兵中队。这是大家意料中南川中队的选择。

  出乎意料。中队长程利选择了中队的短板——对移动目标射击。

  考核结果:及格。南川中队的名次也向后移了3位。

  在程利看来,“对移动目标射击”是捕捉犯罪嫌疑人时制胜的“杀手锏”。而中队在这个课目上多年没有起色,官兵们也早已习以为常,“推”了多次都难见成效。

  “逼一逼,大有益处。”程利说。

  知耻而后勇。此后,南川中队官兵在对移动目标射击训练时,不需作任何思想工作,都憋足劲自觉苦练,把“短板”由短变长。

  第二年的支队大比武中,南川中队在这个课目上得了优秀。

  要面子伤身子的第一不争

  副班长吴兵在缉拿黑恶团伙行动中,脚被玻璃深度划伤,创伤未愈合就归了队。

  此时正值男子篮球决赛。南川中队被对手反超12分。

  身为中队“头号选手”的吴兵,主动请缨,披挂上阵。一会儿,就把比分追平。可细心的副队长却发现,吴兵脚上缠的纱布渗出了鲜血,便赶紧叫“停”!

  吴兵被架下了赛场。比赛结果:南川中队屈居亚军。

  在随后的民主评议中,副队长被指责为“集体荣誉感不强”,还引发了一场“要面子,还是要身子”的大讨论。

  副队长关心战士身体健康没错,吴兵有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可嘉。到底谁之过?矛头最后指向了党支部。缘由为党支部经常表扬“带病坚持工作”,以至于出现“有病硬撑着”。

  以“吴兵事件”为契机,中队有效纠正了有假不休、妻子分娩不回家、提前起床打扫卫生、没事找事拴住兵等“约定俗成”,深受官兵欢迎。

  “固根守本的第一,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争!”

  在执勤设施改造中,训练场和花园需新建。上级又通知修建中队的多媒体教室。而中队的家底经费只有7万多元,同时办好两件事情捉襟见肘。

  有限的资金先投向哪里?中队党支部认为:加快

信息化建设,提高官兵适应军事变革能力是更为长远的时代要求。

  “固根守本的第一,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争!”党支部决定把资金投向多媒体教室,购回了一流设备,联上武警部队信息网,为官兵搭建起“信息超市”。

  此后,中队官兵自力更生,抬土搬石,到野外移植花木,用一年时间修建起了花台和训练场,经费短缺的问题随之克服。

  理智选择,着眼长远,南川中队在“第一”面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管根本上使狠劲用真功,为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搭建起了广阔的平台。

  2005年底,武警部队联合工作组考核各总队上报的标兵,南川中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过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