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合同战斗——引人注目的三个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9:08 中国国防报

  姚春青

  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实践表明,合同战斗仍是未来战争中战术兵团以下部(分)队的基本作战形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条件的改变,未来战争中的合同战斗较传统的合同战斗而言,会发生许多新的、重大变化。

  战场由“相对封闭”向“直观开放”转变,合同战斗的受制因素增多。机械化战争时期,由于受信息传播技术和手段等的制约,大众传媒等对军事行动的报道主要以文字、图片等形式进行,时间上不仅滞后,而且报道的重点多是大的战略及战役行动。作为战争的细枝末节,合同战斗往往很少或难以顾及,这就使得以往的合同战斗对社会和公众而言,常会处于难识庐山真面目的封闭状态中。于是,其行动的展开和结果,自然会主要受制于军事因素,也就是能否打胜仗。

  信息时代,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现代大众传媒已更加广泛和深入地渗透到战场之中,各类媒体等不仅能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及时报道战况,而且视频、音像系统还能以实时、直观的形式把具体的作战行动,包括合同战斗场面直接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一变化,决定了信息条件下的合同战斗不再仅仅是单纯的军事行为,而是被人类社会广泛关注的“政治事件”;合同战斗的结果不仅仅取决于军事上的胜负,还取决于政治上的主动或被动,其受制因素自然会增多、增强。

  行动由“兵力突击”向“火力突击”转变,合同战斗的交战模式发生变化。兵力突击和火力突击,是达成合同战斗任务的基本行动,但两者的地位和作用不是平等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传统的合同战斗中,受火力不足的限制,兵力突击往往居于主导地位,是达成作战任务的主要行动样式;火力突击则多处于从属地位,其组织实施通常围绕兵力突击展开,具体表现为为兵力突击进行火力准备和提供火力支援。

  未来战场上,随着火力打击距离的增大、精度的提高、威力的增强,火力突击的地位作用大幅提升。作为一种独立的作战样式,它不仅能完成传统的支援保障任务,而且能独自担任斩首、拨点、摧毁等多种作战任务。于是上世纪末以来,火力突击开始逐步取代兵力突击,成为达成合同战斗目的的主要作战行动。由此,

信息化条件下合同战斗的交战模式,亦由传统的“接敌—进攻—占领”转变为“发现—引导—打击—占领—控制”。

  效果由“以多胜少”向“以快制慢”转变,合同战斗的制胜机理不同以往。机械化条件下的合同战斗,通常采取集中兵力,隐蔽接敌,展开队形,发起攻击的作战程式,由前向后依次展开。为了战胜对方,往往强调集中兵力兵器,形成数量上的对敌优势,通过逐步消灭对方的有生力量来达到战而胜之的目的,其制胜方式是典型的“以多胜少”。

  信息化条件下的合同战斗,由于参战部队兵力、火力、信息等的机动能力大大提高,可以不受或少受时空等的限制和影响,能对敌方展开连续不断的全纵深攻击。因而作战中,往往强调集中精兵利器,以超出对手的速度,在对方来不及做出有效反应时就给对手以致命打击,在“以快制慢”中战胜对手。这一变化,无疑使传统合同战斗的制胜机理发生了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