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将军退役后工作一览:从政从商从学是理想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09 环球时报
美将军退役后工作一览:从政从商从学是理想选择

鲍威尔上将退休后站在了美国国务卿的讲台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为全球实力最强大的军队,美军有一支理念先进、经验丰富的专业化高级指挥官队伍。这些指挥着千军万马的将军,在位时是美国万众瞩目的焦点,而卸任后他们又在做些什么呢?

  美国将军普遍高学历、多履历

  按照美军的军官培养模式,军官在重要晋升之前,必须到院校“回炉”。这种培养体制,使得每位将军在整个从军生涯中,累计在学校的学习时间要达到7-8年。此外,美军还十分鼓励有培养前途的军官前往地方大学学习。因此,美军将官往往具有经济、工商管理、国际关系等专业的硕士或博士学位。此外,美军的岗位轮换制度也使将官们具有丰富的任职经历。依照规定,军官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一般不超过4年,最长不超过6年,到时间必须轮换。轮换的范围包括国内外调动,部队与机关、院校交流,军兵种之间的岗位变动等。今年早些时候退役的参联会主席迈尔斯上将曾担任过飞行员、驻日航空队司令和太平洋空军司令等职务,也在本土担任过参联会主席助理、参联会副主席等要职,可谓部队、机关和海外工作经验一应俱全。

  美军对任职期限和服役年限有着严格限制,即使官至四星上将,任期也不超过5年,而且服现役满35年必须退休。当然,美军在特需人才的使用上并没有自缚手脚,根据实际情况也有相当的弹性,形成许多优秀军官的“非线性”成长轨迹。彼得·斯库梅克上将是原特种部队司令,2000年按规定退休。2003年美军考虑陆军参谋长人选时,鉴于他在特种部队服役的背景,且提出过一系列有见地的特种作战理论,于2003年8月再次将其任命为陆军参谋长。

  退役后的三条“标准”选择

  一般而言,从政、从商、从学是美国将军们在退役之后的理想选择。

  就从政而言,美国的高级将领在服役之时,必须对美国所面临的安全威胁、应对之道有着清楚的了解和准确的分析,并参与国家安全战略的制定过程。特别是那些担任战区司令的高级将领,他们对本战区所覆盖国家的熟知程度不亚于专业的外交官。而经过战争洗礼的高级将领,则由于媒体的宣传,成为国内民众耳熟能详的人物,知名度甚高。这些都为美军将领退役后进入政界打下了良好的政治基础。

  从商对于美国的退役将军们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由于熟悉军内体制的运作,并具有良好的人脉关系,美国各大军工复合体竞相高薪聘用退役将军担任公司的董事、经理等高级职务。2003年4月,在

伊拉克战争大规模战斗结束后,美国防部派往巴格达监督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发放和战后重建的加纳,就曾是一位三星将军。他在退役后下海经商,担任美国军火承包企业SY科尔曼公司总裁。除军火公司外,许多美军高级将领还纷纷独自创业,像美国前北约盟军司令克拉克四星上将,在退役后经营着自己的投资银行,并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担任军事评论员。

  走学术之路备受有着精深专业背景的美国将领的青睐。美国众多的地方和军事院校、政府智库为这些退役将军们整理自己从军经历、思考美军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在伊拉克战争中,指导美军作战的“震慑战”理论就是由哈伦·厄尔曼将军在退役之后带领一批退役将领研究出来的。

  美国退役将军的影响依然很大

  美国退役将军们虽然“不在其位”,但他们利用自己在部队和政府中的各种关系,依然影响着美国的国防和对外政策。由于这些退役高级将领具有在各领域实际工作的经验,在提出对策建议方面,要比那些纯粹的“书斋”理论家更务实,更具有可操作性,也更受美政府的青睐。而且,由于高级将领们普遍都经历过战争,他们对战争的理解更深刻,因而更倾向于反对使用武力来解决国家间的争端。这在美国政坛形成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政府内的退役军官或国防部内的军职人员往往是平和的“鸽派”,而政府、国防部内的文职官员则是强硬的“鹰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梦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