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声称将继续铀浓缩 邻国担忧成为受害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6:00 新闻晚报
伊朗声称将继续铀浓缩邻国担忧成为受害者(图)

伊朗前总统、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哈什米·拉夫桑贾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声称将继续铀浓缩邻国担忧成为受害者(图)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的外交代表将于1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会谈,商讨如何处理伊朗核问题。

  正在科威特访问的伊朗前总统、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哈什米·拉夫桑贾尼17日说,伊朗将继续铀浓缩活动,而军事打击伊朗只是一种“吹嘘”,因为这么干“太危险”。

  伊朗前总统:美国不会打我们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周宣布,伊朗已掌握铀浓缩技术,并成功利用离心机获取低纯度浓缩铀。这与安理会要求伊朗在4月28日之前暂停核活动的声明相抵触。

  部分西方媒体认为,伊朗“核问题”一定程度已激化为伊朗“核危机”。媒体还渲染说,美国正拟定军事打击伊朗的计划。上周美国《纽约客》杂志还有鼻子有眼地“披露”了美国可能采取的具体作战方案。

  拉夫桑贾尼17日在科威特国民议会上就此发表见解说:“关于美国将攻打伊朗的报道是不正确的。我们确信,美国不会打伊朗,因为后果太危险。”

  “(如果开战)不仅给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也会给整个地区和每一个人造成伤害,”拉夫桑贾尼说。

  邻国站在我们这边

  拉夫桑贾尼还表示,他相信波斯湾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不会站在美国一边。“我们相信,海湾国家绝不会支持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进攻。”他表示,“现在谈美国对伊朗的军事进攻完全是无稽之谈”,相信美国不会陷入到这种困境中来。

  但拉夫桑贾尼坚持,伊朗将继续铀浓缩活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他还表示,伊朗不仅仅把核力量视为自己的财富,他也是发展中国家和泛穆斯林国家的财富。

  海湾国家:担心成为受害者

  伊朗周边的海湾国家对伊朗核计划心存忧虑。他们认为,无论是核反应堆出现泄漏等不测,还是美国军事打击伊核设施,他们都将成为第一批受害者。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员穆罕默德·萨克尔认为,“伊朗是邻国,也是友好国家,但伊朗人的这些口头保证没有意义。伊朗人每一天都在激化事态……

  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美国在科威特、卡塔尔、巴林等海湾国家都拥有军事基地。这些国家担心,一旦发生军事冲突,他们也将遭受池鱼之殃。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拉菲表示,他“个人”相信伊朗核开发出于和平利用目的,但他呼吁伊朗提高核计划的透明性,以“打消所有人的疑虑”。

  新闻链接

  国际油价:创历史最高价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浓缩铀研究成功的消息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近日连续走高,并于17日大幅冲高。

  其中,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电子交易时段一度冲高至每桶70美元。当天,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盘中也创造了每桶71.4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格。

  分析人士认为,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各方面情况和变化,都可能对油价走势产生一定影响。

  俄罗斯:否认向伊运导弹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官员谢多夫17日否认西方媒体关于俄制S-300防空导弹系统将经白俄罗斯转口到伊朗的报道。

  谢多夫当天就西方媒体有关报道发表评论时说,俄罗斯向白俄罗斯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根据两国建立联盟国家的计划实施的。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定,这种防空导弹系统不能向第三国转口。他说,西方媒体关于俄罗斯向白俄罗斯提供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将被转口到伊朗的报道完全是谎言,这是对事实的严重歪曲。

  据报道,S-300防空导弹系统可命中20米至45千米以内的目标,能同时向6个目标发起攻击。

  美称伊朗4至9年内造出核弹

  据中国日报消息

  伊朗上周发表的有关其核项目的言论中,伊朗总统内贾德的一句话在国际核查员中间引起了惊讶和担心,内贾德称,尽管伊朗已开始生产小规模的浓缩铀,但它仍在寻求更为先进的制造核燃料的方法。美国官员和国际核查人员称,这种更为先进的制造核燃料的方法将加速伊朗的核武进程。

  据《纽约时报》报道,伊朗一直声称它已在3年前放弃了研发更为先进的P-2型离心机技术。西方分析人士一直怀疑伊朗有第二个秘密核项目。上星期四伊朗总统内贾德得意地表示,伊朗正在就P-2型离心机进行研究,称这将使伊朗铀浓缩的能力提高四倍。

  如果伊朗已开始使用P-2型离心机,这将迫使美国情报机构修正伊朗制造核弹所需的时间表,美国情报机构现在认为伊朗将能在2010年至2015年间制造出核弹。作者:□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