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蓖麻毒执行暗杀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50 中国国防报

  蓖麻子榨出的油可用作高级润滑油和化工原料,精制的蓖麻油还可作为医用泻药。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发现蓖麻子中还含有一种剧毒——蓖麻毒素。

  早在19世纪,世界上就有因为蓖麻毒素而引起的中毒事件。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军就把它作为一种毒剂进行了研究。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它更是吸引了美、英、加、法等国的广泛注意。英国在其研究中,曾将蓖麻毒素悬浮于四氯化碳装入炸弹,经爆炸造成毒雾,通过呼吸道吸入使人中毒。

  蓖麻毒素的中毒症状有轻重之分:轻者只感到衰弱无力;重者有恶心、呕吐、四肢抽搐、脉搏微弱、呼吸急促等症状,最后窒息而死。蓖麻毒素对人的最小致死剂量约为每公斤体重20纳克,其毒性是维埃克斯的385倍。另有野外试验结果表明,蓖麻毒素弹药的杀伤威力至少比光气高7倍,而如果按有效成分的重量计算,其毒性比光气约高40倍,且理化性质相当稳定,可通过爆炸分散,产生的毒素微粒无色、无味、不易被发现,野外侦检困难,而且原料资源丰富,制造简便,价格便宜,可大量生产。其主要缺点是作用缓慢,有一天到数天的潜伏期。全面衡量,蓖麻毒素可作为天然毒物用作军事毒剂。

  另外,蓖麻毒素还曾被制成特工武器,用以进行暗杀等破坏话动。1978年9月的一天,保加利亚的叛逃作家、英国广播公司和自由欧洲电台的著名评论员格·马尔科夫正走在去广播公司上班的路上。刚刚跨上广播大楼的台阶,他突然感到有什么东西在他的大腿上刺了一下。他看到一个人从地上拾起一把伞,并叽叽咕咕地说着一些道歉的话。马尔科夫对此并未在意。但当天夜里马尔科夫就开始发烧,血压降低,随后症状不断加剧,几天后因心跳停止而死亡。临死前,他向妻子谈到了那把可疑的伞。当伦敦警察厅的法医验尸时,他们在马尔科夫大腿皮下发现了—个小小的金属弹丸。这个金属弹丸只有一个大头针的针头那样大,在如此小的弹丸上有4个小孔。化验证实,弹头内含有剧毒的化学毒物,毒物就是通过小孔进入他体内的。最后,法医们才鉴定出置他于死地的毒物就是蓖麻毒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