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群雀斗乌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50 中国国防报

  1951年夏天,抗美援朝战争经过5次大的战役之后,交战双方都转入了战略防御。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开始以“停战谈判”为幌子,玩弄起了假谈真打的伎俩。“联合国军”一方面摆出“和平谈判”的阵势,另一方面又秘密摆兵布阵,向战场上调运先进武器装备。

  10月8日,“联合国军”经过充分准备后向我防御东线发动了大举进攻。战斗打响后不久,驻守在东线阵地的志愿军第20兵团67军的步兵第199师和炮兵第41团都向军指挥所报告,发现美军新部署了一门大口径火炮,经常向我阵地射击。虽然只有一门火炮,但由于其射程远、威力大,对整个东线防御部队都有较大威胁。

  接到报告后,正在第67军协助指挥炮兵作战的第20兵团炮兵主任李健凭借渊博的炮兵知识,很快判断出它就是被美军称为“无敌”的“王牌炮”,并对此炮作了详细的分析。该炮口径203毫米,可以发射90公斤重的弹丸,最大射程超过40公里,是当时一种口径大、射程远、杀伤破坏力巨大的火炮。我第199师各级指挥所和纵深内的防御部队、炮兵发射阵地等均在其射程之内。

  67军代军长李湘听完李健的分析后,不禁锁上眉头:“该怎么干掉这个‘拦路虎’呢?”

  具有丰富炮兵作战经验的李健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美军这门203毫米重型榴弹炮就像一只大乌鸦,而我们数量众多的122毫米榴弹炮如同一群小麻雀,小麻雀对付大乌鸦最好的方法就是‘群雀斗乌鸦’。我们可以用1~2个122毫米榴弹炮兵连,以急袭射击的方法,迅速将美军这门‘王牌炮’摧毁。”

  李湘肯定了这一想法,并指示由炮兵第41团一个122毫米榴弹炮兵连执行这一任务。该连通过周密侦察,摸准了“王牌炮”的配置位置,并准确地计算出射击诸元,经过充分准备,趁敌不备,突然一阵急袭射击,一分钟内就发射了20多发炮弹,立即覆盖了这门“火炮之王”,使其受到重创。

  这次“群雀斗乌鸦”虽然使美军没有了往日的嚣张,但并没有将“乌鸦”彻底打死。它经过两天的紧急“治疗”之后,又恢复了往日的狰狞,而且比以前更加疯狂,给我一线和纵深防御阵地造成了巨大损失。为了彻底摧毁这门“王牌炮”,李健亲自到炮兵第41团,与该团指战员认真研究和制定了新的作战方案,决定仍采用“群雀斗乌鸦”的战法,但要加大兵力,并将发射阵地前推靠近步兵防御前沿。担任此项任务的两个122毫米榴弹炮兵连在经过测量地形、气象预测等周密准备之后,再次趁敌不备,用8门火炮同时开火。瞬间,50多发炮弹将“乌鸦”炸得“血肉横飞”。这门不可一世的“王牌炮”再也无法起死回生了。

  战后,第67军炮兵第41团受到通令嘉奖。而同时美军指挥官却为失去这门骄横一时的“王牌炮”而感到十分痛心和惋惜,再也没有向上司请领这种火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