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乡村,半夜的电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44 中国国防报

  几经曲折,我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士兵。

  参军,是我们家两代人的梦想,然而,这一天的到来让我们企盼得太久。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实巴交的农民。他年轻时在村里当过民兵连长,而且是当时十里八村最年轻的民兵干部,工作干得相当出色。可就在父亲真正要报名参军时,爷爷却以父亲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为由,击破了他绿色的梦想。因此,哥哥18岁那年,父亲鼓励他去参军。哥哥兴致勃勃地在县武装部报了名,参加了政审和体检,可最后因名额限制未能如愿。父亲年轻时的梦想再次落空。

  转瞬间,我也由一个无知的少年长成了壮壮实实的小伙。由于我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村里人都说我是一个读书的好苗子。在临近高考的一天,父亲来县城看我。他一脸庄重地问我:“想不想考军校?”父亲眼里满是期待与渴望。在那一刻,我明白了他的用意。我知道,父亲是将他和哥哥未了却的梦想全部寄托在我的身上了。于是,高考结束后,我第一个志愿报的就是军校。我把志愿表交给父亲看时,他愣了一下,继而开怀大笑起来。那天晚上,一家人高兴地像做喜事一般。不会做饭的父亲还亲自上了灶,笨手笨脚地为我炒了10来个鸡蛋。

  然而,当年父亲和哥哥的命运又在我身上重演。我被拒之于军校大门之外。当时,我顾不上男子汉的尊严,当着很多同学的面放声大哭起来,这可是我们两代人的梦想啊!我将这一消息告诉父亲时,他只是微笑着用干瘪的双手为我擦干了泪水,什么也没有说就下地干活去了。那晚,父亲回来得很晚很晚……

  最后,我上了省里的一所政法院校。在地方大学五光十色的生活中度过金色的年华,军人的梦想依然蛰伏在我心底没有走远。在大学毕业前的一次人才交流会上,我意外地碰见有武警部队在招地方大学生。机会来了!我万分激动地将自己的简历交给了身着橄榄绿的军人。接下来便是焦急地等待,然后是一轮一轮的面试和笔试……使我感到惊喜的是,最终部队同意招收我,并很快办理了手续。

  那天晚上,我兴奋不已,翻来覆去无法入眠,竟然在凌晨2点披上衣服在走廊里给家里打电话。村里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户人家安装了电话。当我拨通离我家较近的一个堂叔家的电话、告诉他我有急事找我父亲时,他被吓坏了。三更半夜打来电话,家里人都以为我在学校出了什么大事。当听说我要参军去部队工作时,他们才缓过气来。稍稍定了定神后,电话那一端的父亲默然无语。过了好一会,还是哥哥接过了话筒,他在那边哽咽着说了3个字:“谢谢你……”

  后来,哥哥告诉我,那晚父亲、母亲和他是挂着泪花走回家的。他们为我实现全家的绿色之梦而高兴。

  是啊,参军这个神圣的心愿终于达成,在部队再苦再累我都会奋斗不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