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金达莱的笛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44 中国国防报

  那年新兵下连,我被分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老头沟哨所。从江南的鱼米之乡到长白山区的莽莽林海,环境的改变使我心里产生强烈的反差。当时,报考军校的强烈愿望油然而生。而这点希望也在第二年6月份的军考中破灭了。灰心丧气的我变得沉默寡言,经常一个人待在角落里。那时候,哨所有自己的养殖业。我干脆跟领导申请去山里放羊。就这样,我当上了哨所的“羊倌儿”。

  一天清晨,我早早赶着羊群走上山间小路。太阳在山那头半遮半掩着红彤彤的笑脸,一缕朝霞透过密林将斑驳的光影洒向幽幽小径。驱散羊群后,我仰面躺在草丛中,数着天空飞过的苍鹰。这时,山林中似乎飘荡起悠扬的笛声,由远至近。开始,我以为自己是在梦境中,便闭上双眼享受这虚幻的美好。

  “安宁哈赛呦(你好)!”一句礼貌的问候让我回到现实中。睁开眼,面前出现一位美丽的朝族小姑娘。她一手牵着老黄牛,一手拿着一支精致的竖笛。那优美的旋律正是出自她口中。

  我刚到哨所时跟战友们一起学过几天朝语,这会儿还真派上了用场。通过询问,我知道了她的名字叫金达莱,而且她还会讲几句汉语。我帮金达莱把牛牵到草多叶嫩的地方,然后我们两个“同行”朝语夹汉语地聊了起来。金达莱曾是老头沟镇中学的学生,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两年前由于家里实在供不起学费,只好辍学回家放牛。“我穷,但我不放弃!”金达莱从肩上斜挎着的黄书包中掏出一个草纸本给我看,上面整齐地排列着一道道已经做好的数学题。看着我一页页地翻看她的“成果”,金达莱的眼神中透出一种满足。她又快乐地吹起那支竖笛。

  那天回到哨所后,我耳边一直回荡着金达莱那句“我穷,但我不放弃”。相比之下,我这个军人显得太不堪一击。我暗暗下决心换个活法。

  于是,巡逻路上又出现我瘦小但结实的身影,训练场上又响起我翻越障碍后的欢呼,夜晚熄灯后的走廊里也再现我借光苦读的一幕。无论军营生活有多么辛苦、寂寞,我都勇敢地承受着。我感觉那优美的竖笛声就萦绕在自己身旁,给我前进的动力。在我第3年兵的时候,我鼓起勇气再次走进军考的考场……

  许多年过去了。已成为军官的我又回到老哨所。我给战士们讲了“悠悠笛声”的故事,并告诉他们遇到任何困难都要记住4个字———永不放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