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锡诺普海战:木帆船与铁甲的对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18 中国国防报

  遭遇锡诺普,两军因势设阵

  19世纪中叶,英、法、土等国与俄国为争夺势力范围爆发了克里米亚战争。1853年11月中旬,土耳其海军奥斯曼·帕沙元帅率领混合舰队,在高加索巴统地区与俄国3艘战列舰相遇。奥斯曼怕俄海军黑海舰队主力就在附近,便立即退回锡诺普湾。

  俄国黑海舰队一直在这里活动,寻找机会歼灭土耳其舰队。这一天,海军上将纳希莫尔率领3艘战列舰进行海上侦察,在离锡诺普不远的地方发现土耳其舰队。由于力量悬殊,他未敢贸然行动,准备等主力到达后伺机交战。

  奥斯曼率领的

土耳其海军舰队共有16艘军舰、510门小口径火炮,装备落后,军舰主要是轻型木帆船巡航舰和轻巡航舰,陈旧过时。面对这一情况,奥斯曼计划尽可能避免同俄国黑海舰队进行单纯的海上交战,充分利用岸炮的威力,掩护自己退守,等候主力舰队到达。他把所有舰只紧贴锡诺普海岸,抛锚停泊在3座海岸炮台之间,以取得舰炮和海岸炮火的双重保护,并命令各舰艏部都朝海口,随时准备起航撤退。

  11月23日,俄2艘巡航舰、3艘战列舰到达。俄军共有8艘军舰、720门火炮,其中76门是发射爆炸弹的轰击炮,威力强大。纳希莫尔决定发动攻击。他认为,就数量而言,土耳其舰只占优势,但其火力连同38门海岸炮,远比不上俄军。趁土耳其增援舰队尚未到达之前,直接将土耳其分舰队消灭在基地,是一个良机。

  示假施伎俩,新炮新弹发威

  11月30日晨,纳希莫尔指挥舰船乘着大雾驶向锡诺普湾。为麻痹对方,各舰都升起英国旗。这时,土耳其舰队仍贴岸抛锚停泊。旗舰上,盼望援军心切的奥斯曼不时踱来踱去。将近中午,浓雾散去,炫目的海面上突然有一支队列严整的舰队,挂着英国旗,成两列纵队驶来。奥斯曼十分高兴,急忙命令信号兵打旗语向对方问候。可是对方没有理睬土耳其军舰的问候,继续向锡诺普湾驶去,在火炮射程内迅速转头,收帆抛锚,组成月牙阵。不一会,只见英国旗落下,来舰全部换上蓝底白十字的俄国旗。

  奥斯曼立刻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即命令舰队炮兵首先开炮。可是,土耳其舰队的火炮口径小,射程近,威力小。俄国战舰720门大口径炮随后还击。霎时,土耳其舰队的两艘战舰和两艘运输船相继中弹,舱内弹药被引燃,爆炸声震天动地,火光冲天,水面撒满了船板、风帆和土耳其士兵的尸体。

  土耳其海岸炮兵急忙开火,援助舰队行动。但是,俄国舰队一面射击,一面贴近岸边,进入炮台的射击死角。西边3座炮台虽然正对着俄国舰队,但是,浓密的硝烟妨碍了岸炮的瞄准,影响了射击的效果。

  俄军压倒优势的炮火持续到下午5点。被封锁在港口内的土耳其舰队混乱一片。奥斯曼见大势已去,下令各舰砍断锚缆,夺路逃跑。混乱之中,各舰有的搁浅,有的中弹起火。奥斯曼的旗舰没走多远,就连连中弹。奥斯曼身受重伤。旗舰开始下沉。舰上官兵慌忙放下小艇,抬着受伤的奥斯曼准备登艇而逃,但没有划几桨,就成了俄军的俘虏。冲出来的土耳其军舰不是被打沉,就是被俄国人俘虏,只有一艘汽轮巡航舰逃走。

  木帆船时代的最后一次大规模交战

  在这次近4个小时的激战中,土耳其舰队损失军舰15艘,死伤3000余人,另有200人被俘,其中包括海军元帅奥斯曼·帕沙和3名舰长。俄国舰队战死的只有37人,伤235人,1艘战列舰受伤。

  此战俄国舰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巧妙地展开舰只,使用轰击炮,行动迅速坚决,始终把对方舰队封锁在基地内,从而达成了歼灭战。同时,俄罗斯首次使用了爆破弹。虽然这种爆破弹还很不成熟,但对付像土耳其舰队那样的木质军舰,具有惊人的摧毁能力。土耳其舰队舰船装备落后,战术上又墨守成规,被动呆板,因此,失败是必然的。另一方面,它证明了在具有巨大威力的轰击炮出现之后,木帆船已不能适应海上作战的需要,亟需与之相适应的铁质舰船的出现。

  武器装备陈旧、战术技术落后,战时必然失败。锡诺普海战就是最好的佐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