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军要打“第二次巴格达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10 中国国防报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16日报道,美军在伊拉克策划“第二次巴格达战役”。按照美军的计划,此次行动要由伊拉克新政府组建的军队完成,首先在巴格达稳定局势,清除反美武装,以此强化伊拉克新政府的威信,并为美军的大规模撤离作准备。

  “胡萝卜加大棒”式的拉网行动

  美军在伊拉克的指挥部和位于美国堪萨斯州东北部的莱文沃斯堡军事基地正在对此计划的战略和战术方面进行具体策划部署。美国陆军中将彼得雷乌斯主持制定这项计划。他在进攻伊拉克时曾任第101空中突击师师长,此后一直负责伊拉克新军的训练。

  据五角大楼官员披露,此次巴格达战役将采取一种“胡萝卜加大棒”的形式,一方面采取温和措施使平民免于教派暴力冲突的危害,另一方面采取断然措施根除反美武装。战役打响后,由

伊拉克军队打头阵,美军作后盾,提供情报和后援方面的支持;美军的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将乘坐机动性很强的AH-6“小鸟”直升机,随时配合伊军的地面行动。美国和伊拉克军队将挨家挨户地进行拉网式清理。紧随其后的生活大队负责解决上下水、电力供应和垃圾处理问题,并重建诊所和学校等配套设施,改善平民的生活条件。

  逊尼派反叛武装的据点肯定是首要目标,什叶派民兵组织,包括萨德尔的马赫迪军以及伊朗支持的巴德尔旅,估计也会包括在内。

  美伊政府各有所求

  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目前在国内面临着巨大压力。他们要向美国公众证明,伊拉克没有陷于混乱和内战,并借此在11月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之前,为布什政府争取支持率。

  而伊拉克新政府也想借此行动树立威信。五角大楼顾问丹尼尔·戈伊说:“这将是巴格达的第二次解放。由此伊拉克新政府可以声言其夺回了巴格达的街道。”美国前参谋长拉里·维尔克森说,在巴格达进行整肃,是伊拉克新政府调动新的军队、检验其战斗力的一次实践。“他们必须表明他们能够解放自己的首都。”他说,“巴格达是伊拉克稳定的关键。这是新政府表明自己实力的一次机会,总是躲在碉堡里是无法达到这个目的的。”

  为美军能早日撤军铺平道路

  如果一切都能够按计划开展,美军有望在今年年底撤出伊拉克。今年年初从美军驻伊拉克地面部队指挥官位置上离职的美军中将约翰·维尼思说:“美军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很多美军士兵已经是第3或第4次到伊拉克驻防了。战争持续的时间几乎赶上了

二战。”美国十分希望能够借助这样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稳定局面,并乘机脱身。

  但美国舆论也指出,这种声势浩大的清剿行动是否管用还很难说。不久前在靠近叙利亚边界处的塔尔阿法就进行了一次类似的清剿,以美军为主,伊拉克军队作后援,挨家搜查。五角大楼曾宣称取得非凡的战果。但美军一撤走,街上仍旧满是反美武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