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伊朗策划进一步发展核技术 欧美高度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5:36 中国新闻网
美报:伊朗策划进一步发展核技术欧美高度关注

伊朗总统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伊朗上周发表的有关其核项目的言论中,伊朗总统内贾德长度只有一句话的言论在国际核查员中间引起了惊讶和担心,他们计划于本周就此质询伊朗方面。

  伊朗的言论称,尽管伊朗已开始生产小规模的浓缩铀,但它仍在寻求更为先进的制造核燃料的方法。美国官员和国际核查人员称,这种更为先进的制造核燃料的方法将加速伊朗的核武进程。

  伊朗一直声称它已在三年前放弃了研发更为先进的P-2离心机技术。西方分析人士一直怀疑伊朗有第二个秘密核项目,这个秘密核项目以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核黑市所提供的技术为基础,与纳坦兹的核活动没有关系,西方分析人士没有相关证据来证实他们的怀疑,但内贾德总统在上星期四称,伊朗正在就P-2离心机进行研究,称这将使伊朗铀浓缩的能力提高四倍。P-2离心机能以高速浓缩铀235,高浓度的铀235可用作核反应堆的燃料或用于制造核弹。

  美国和国际核专家一直对内贾德和其它伊朗高级官员的言论持怀疑态度,因为伊朗一直对后来被发现的核活动轻描淡写,而对自己的核实力又大肆吹嘘。分析人士和美国情报官员称,他们无法确定内贾德的言论是否意味着伊朗真的取得技术突破或者只是为了说服世界其核项目不可制止性的政治措词。

  欧洲外交官称,一个伊朗官员代表团将于本周二(4月18日)抵达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将要求他们就这一问题和其它相关问题作出澄清,其中包括在伊朗所发现的核弹设计草图的问题。一位欧洲外交官在谈到P-2离心机时称:“它的性能要好的多。”巴基斯坦曾用P-2离心机来制造核武器。外交官称,伊朗人将解释内贾德的说法是否正确,如果内贾德的说法正确,他们将解释伊朗是最近重启了这一被放弃的项目还是近年来一直在秘密进行这一项目。

  如果伊朗已开始使用P-2离心机,这将迫使美国情报机构修正伊朗制造核弹所需的时间表,美国情报机构现在认为伊朗将能在2010上至2015年间制造出核弹。布什政府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的助理副国务卿约瑟夫在上周六接受采访时称,内贾德总统的言论是“我首次听到伊朗人承认他们在努力研发这一先进技术,伊朗从未就它的核项目说实话,现在它的总统正在谈到这一点。”

  这一新的言论使人们重新注意到伊朗与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的关系,卡迪尔汗向伊朗提供了它现在使用的大部分铀浓缩技术。如果内贾德的说法是正确的话,这可能表明伊朗与卡迪尔汗的关系远比人们先前知道的要更为密切。卡迪尔汗和他的核黑市向伊朗提供了P-1和P-2离心机的蓝图。有迹象表明卡迪尔汗早在六年之前就开始与伊朗作交易。巴基斯坦去年称对卡迪尔汗网络的调查工作已结束,但是美国情报官员和欧洲外交官称,伊朗危机已使巴基斯坦重新对卡迪尔汗进行了讯问,卡迪尔汗提供的答案很模糊,伊朗则一直未就其P-2离心机项目发表过言论。总部在伦敦的战略研究国际学院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称,伊朗未能提供有关P-2项目的信息使许多分析家怀疑这一先进离心机是“伊朗秘密铀浓缩项目的核心。”

  伊朗称其核项目完全是出于生产电能的和平目的,但布什政府则不这样认为,国务卿赖斯在接受采访时称:“卡迪尔汗不作民用核能的生意。如果你只对民用核项目感兴趣,那么你为什么会对纳坦兹的活动说谎?他们为什么仍然不愿意回答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一些问题?”(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