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胡锦涛访美为中美关系增加韧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题:胡锦涛访美前瞻:为中美关系增加“韧性”

  中新社记者李静

  去年九月的一场飓风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访美行程推迟至今。而被美国总统布什形容为“重要且有趣”的此次国事访问必将深刻影响今后相当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大局。

  自去年布什总统访华以来,美国新的对华战略轮廓已经浮出水面。可在过去数月中,美常务副国务卿等高官陆续访华,并未就此前提出的“利益攸关者”的说法作进一步演绎,反而是“风生水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引起了学者的忧虑。

  “中美两国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但两国间的摩擦只会越来越多,”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说。但他同时表示相信,胡锦涛作为中国最高领袖对美国的第一次国事访问,将为相对脆弱的中美关系增加“韧性”。

  要增加“韧性”,中美便需要对彼此的重大关切予以特别重视。四月三日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携一百一十一家企业组成的采购团,在美国十三个州的十四座城市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贸易促进活动。代表团签下一百六十二亿美元大单,在美国当地刮起了“中国旋风”。 吴仪十一日在华盛顿强调,中国政府和企业界是为了平衡中美贸易才做这些努力的。

  为增加“韧性”,中国将进行更多“解疑释惑”的工作。根据外交部透露的行程安排,访美期间,胡锦涛将选择布什总统的母校耶鲁大学发表演讲,介绍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和谐世界的内外政策。

  专家认为,中美两国在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防治大规模传染病以及维护金融稳定、信息安全、

能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相互合作,已经超过了两国交往史上的所有时期。而两国还应摸索新的合作点,以积极的“增量”抑制某些消极的“存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十四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胡锦涛在美国将与布什总统和美方其他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及双方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与美国会议员、州市官员、工商学术、工人学生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

  对此,王逸舟认为,构建稳定的中美关系、为中国发展创建良好的外部环境正是胡锦涛此访的最终目标。“胡锦涛此访与一九七九年邓小平访美、一九九七年的江泽民同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访问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决策层对当今唯一超级大国的基本认知与大政方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