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低调审慎对待“连胡再会”及15项“大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胡连二会”外加15项“大礼包”效应,对民进党当局造成正面冲击。个别领袖和激进派“立委”持续情绪性开骂,台当局接连两天维持低调审慎,只由“陆委会”发表简短声明表示欢迎,“促尽速与政府协商”。

  据台湾媒体报道,至于被大陆最新释利锁定的台湾农、渔、旅游业以及医学教育界,都对两岸开放措施普遍表示欣喜。然而就实际执行面可能带来的诸多问题仍有顾虑,吁双方相关单位加强协商和沟通,全面研究政策执行细节,才足以确保开放措施发挥最大效益。

  台当局高层人士指出,“府”方已发动“国安会”严密监督两岸论坛和“连胡会”结果,谨慎制定因应措施,不急于展开回击。据了解,“府”方的策略是,一方面由“陆委会”守住前线回应媒体询问,另一方面由陈水扁通过与外宾和接受国际媒体访问,重申“台湾主体性”立场。

  台“陆委会”分别在15日晚间和16日下午发表简短书面声明,重申“只要对台湾整体有利、不涉及主权问题”,台湾当局对两岸交流态度“开放”。不过,“对国共论坛达成的若干共识,要进一步了解各项细节再做具体回应”,涉及“公权力”事项,依法须由“政府”授权及主导。

  而台“总统府”连续两天不做任何回应,吕秀莲却是炮火全开,在公开活动中以“从国共经贸论坛谈起”发表专题演讲,花了40分钟痛批连战。据说她说到激动处更当众拍桌。

  报道说,民进党内倒是开始出现另一种声音,呼吁“府院”放手让两岸经贸顺应大势所趋。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明言:“请总统不必再重述‘积极管理’八个字,朝这个方向处理,如何开放去管理?应该放手了。”新潮流系大老洪奇昌更在《中国时报》发表专文《国共论坛,可以是机会》,提醒执政当局,两岸经贸论坛已充分显示企业界的焦虑和期盼,建议政府“若对岸愿意接受不以主权为谈判前提,台湾内部应可暂时搁置争议性政治歧见,在对等互惠前提下选择可操作的经贸议题展开务实协商……借着工作层级合作,逐步建立两岸互信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