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福卫3号带军事用途 研究电离风暴对导弹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台在美发射的“福卫三号”卫星标榜是全球第一个气象观测星系计划,但却夹带军事用途。据美方专家透露,美国空军和海军参与“福卫三号”计划主要目的不在天气预报,而是研究电离层风暴可能对洲际导弹无线通讯导航系统的干扰。

  据台湾媒体报道,“福卫三号”6颗微卫星装置的观测仪器包括全球定位系统气象量测仪〔GOX〕,还有小型电离层光度计〔TIP〕和三频段信标仪〔TBB〕。GOX由美国喷射推进实验室研制,是“福卫三号”最重要的观测仪器,透过接收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电线电波讯号经大气层的折射,推算大气温度、压力和水气垂直分布,供世界各国气象预报参考。

  TIP和TBB由美国海军研究实验院〔NRL〕研制,主要功能有玄机,两者互相搭配可推算电离层电子密度和总电子含量,提供预测太空天气变化所须的重要信息,也就是预报太空电离层风暴的发生。

  参与“福卫三号”发计划的美方专家透露,美国空军同意执行“福卫三号”发射任务,并与美国海军共同出资200万美元,由NRL研制TIP和TBB,最感兴趣的并不是全球

天气预报,而是太空电离层风暴预测。

  这名专家表示,电离层风暴会干扰无线通质量,洲际导弹导航系统又是靠无线电波操控,美军参与“福卫三号”的主要目的,就是透过卫星传回的观测数据,研究电离层风暴发生机制,进而准确预报电离层风暴,最终目标是找出避免电离层风暴干扰洲际导弹导航系统的方法。

  据了解,由台负责组装测试“福卫三号”第二颗到第六颗微卫星期间,美方长期派员驻守台“太空中心”,严禁台方任意拆解检修卫星零组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