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连胜文:台湾政治人物后代做到80分会被说白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7:27 南方新闻网

  连胜文: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长子,于台湾辅仁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留学,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硕士及博士学位。毕业后曾任职美国瑞士信贷,1998年加盟摩根士丹利公司,2001年到美国通用电气(GE)集团任职,现任GE亚太科技创投公司(GE创投)执行董事。

  2005年9月连胜文开始从政。在2005年召开的中国国民党党代表大会上,高票当选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成为台湾的政治新秀。中国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曾开玩笑地说,目前党内最超人气的就属“一马双文”——马英九、郑丽文与连胜文。而其中人气蹿升最快的,就是连胜文了。

  本报讯 两天时间,连胜文带的400张名片就要发光了。几乎每一次走出会场,都有众多记者围上他。还不断有人要和他合影,包括很多来大陆投资的港商。身高1.94米的他,无论出现在哪个人堆中,都会迅速被人认出。他太知名了,一个刚刚步入政坛就被明星化的人物——连战的长子,新当选不久的国民党中常委。

  在31名国民党中常委中,他得票第二多,也最年轻。不过,这次两岸经贸论坛,他是以连战亲属的名义来参加的。他解释说,“这不是我决定的。可能是父亲觉得我是个小毛头,所以低调一点。闻道有先后,我们这些比较后知后觉的人,以亲属的名义来比较好。”

  他是一个不乏

幽默感的人,事实上也很有辩才。国民党中央委员李德维特别欣赏他这一点,他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有人将连胜文的迅速崛起归之于“太子党”,他回应说,家世背景就好像翅膀,如果你是一只老虎,家世好就如虎添翼;如果你是一只蟑螂,你飞起来人家非打死你不可。

  李德维和连胜文——这只“有翅膀的老虎”是多年的好友,以至于台湾的很多记者找不到连胜文,就会把电话打给他。台湾娱记对连胜文的兴趣甚浓,关于他的“绯闻”常常成为娱乐版的头条。“娱记不是用放大镜,而是用显微镜来看他。”李德维打趣说,如果他与太太和连胜文吃饭,决不会让太太坐在靠连胜文这一边,如果被狗仔拍到,又会被大炒特炒。

  得知我们和李德维聊了很多关于他的八卦新闻,连胜文急忙摇手说,“不要不要不要,大陆媒体都是先进媒体,千万不要搞这些事情了。”这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博士,更乐于议论台湾政坛的乱象。不过,话题最后总无法回避掉他和台湾娱乐媒体的紧张关系。

  对话

  曾经形象受损“感谢”台湾八卦媒体

  推介台湾特色

  独特的娱乐和生活形态,是台湾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记者:第一次到大陆是什么时候,最初的印象是怎样的?

  连胜文:那是2000年9月,到上海开会。感觉很震惊,上海的硬件建设现在比纽约都好,差不多是2010年的纽约。当然这是一种局部性的印象。就像纽约不能代表全美国,上海也不能代表全中国。来大陆多了之后,就对大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如果纯粹从商业角度来讲,中国大陆可以说遍地都是黄金,机会很多,但同时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风险很高,很多产业的进入障碍也比较高。

  大陆最让我感动也最让我心痛的地方,在文化古物。中国文化几千年来留下的遗产,带给人们的震撼和感动,真的让人感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但破坏得太严重,让人心痛。例如北京的胡同大面积被拆毁,风景区到处是卖纪念品的小贩,重要文化遗迹旁充斥着人造景观。

  记者:台湾的文物和风景区保护得如何?

  连胜文:我可以理解,在大陆现代化的过程中,人民肯定是先求有,再求好,你富裕起来了以后,再追求精神文明上的美好。可能很多人过多地追求商机,这种情况希望以后能够得到改善。台湾20年前也是这样子,但现在不同了。

  不同的发展阶段展现出来的面貌就会不同。比方说守法和遵守秩序的观念,现在台北你会发现,开车的人很少按喇叭,我有时按喇叭,都觉得很不好意思,不是我特别好,在台湾都很少能听到有人开车按喇叭、或者横冲直撞、超车互骂之类的。但是20年前不是这样的。

  记者: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是此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你来推荐几个对我们来说最有特色的台湾景点。

  连胜文:抛开台北故宫这些著名景点不说,其实,我觉得台湾这里的中产阶级生活形态和方式,对大陆新兴的小资阶级有很大的吸引力。比如游花莲泰鲁阁或者去秀姑峦溪泛舟。台湾能提供一般人都能消费得起的独特的娱乐和生活形态,我觉得这是台湾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15岁被贴上标签

  在台湾,有人说你是某某人的第二代时,表示人家要整你了

  记者:你说过在“3·19”枪击事件之前,你没有过从政的打算。真的一点都没有么?

  连胜文:在台湾,作为政治人物的第二代,是一种沉重的包袱。不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没有特权,可能还要背负很多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重包袱。一般人做到80分已经很不错了,但是你做到80分,人家会说你白痴,如果你做到100分,人家又会说都是因为你爸爸妈妈。如果你只是60分,那还得了?所以我认识的和我相似背景的人,百分之八十都不在台湾,都跑了。在国外轻松自在,甚至在大陆也能活得快乐一点,没人骚扰他们。

  在台湾,如果你被贴上标签,说你是某某人的第二代时,你就要小心。这表示人家盯上你了,要整你了。

  记者:你觉得你是什么时候被贴上标签的?

  连胜文:我生下来那一天吧,1970年2月3号。

  记者:自己能够强烈感受到这种标签存在的时间呢?

  连胜文:15岁那一年吧。

  记者:有什么特别的事发生么?

  连胜文:15岁那一年,有一个媒体攻击我父亲,记者跑到我读书的私立学校采访,说我们家人念的是贵族学校,学费多么贵……我才十五岁,大照片就被登到报纸的头版上。那是二十年前,台湾很乱的。当然害怕啊:走在路上给你绑走怎么办?

  所以我宁愿呆在海外发展。一直到2002年我都在海外。到2004年,“3·19”枪击案发生后才发现:你躲,没有用;你气,没有用;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就是在这个情况下,我希望能够去参与政治上的活动,以国民党的党务为主,希望透过参与党务工作能够创造一些改变。

  令人恶心的选战

  “民进党和八卦媒体合起来打我们,我们现在有好几个案子在法院”

  记者:你说你很爱惜自己的形象,你觉得你的形象受过损吗?

  连胜文:当然受过。“感谢”台湾蓬勃发展的八卦媒体!

  记者:是指绯闻方面?

  连胜文:绯闻这个词我很奇怪:我又没结婚,哪儿来绯闻?!所谓绯闻是结了婚在外面又有女朋友。我又没结婚,太奇怪了。台湾民主政治走到偏锋的时候,媒体被利用来做政治斗争的工具。有些人报道“绯闻”,其实是有政治的运作的。有些人打不到我爸爸,就打我,打我姐姐、打我妹妹。2000年选举的时候,民进党居然和一些特定的八卦媒体合起来打我们,我们现在有好几个案子在法院……

  记者:能举个具体的例子吗?

  连胜文:比如说,2000年的时候,《壹周刊》发表了我姐姐“五岁时候的信件”,里头说,我父亲对我母亲动粗。信件都拿出来了。五岁的小孩怎么会写那么多的事情?而且字迹也不对。明显有人捏造和伪造。这个事情民进党为什么不敢自己拿出来弄,而是交给媒体?他知道是假的,但他打你啊。陈水扁在“总统”候选人辩论的时候说:“我爱我的老婆,我不打她。”大家就奇怪,这在讲什么?为什么“总统”政见辩论最后一句话会说这句话?

  大家都在猜测。过了一个礼拜,《壹周刊》就登出这个东西,说取得我姐姐五岁时候写的英文信件。民进党就跳出来炮轰我父亲。我们就告民进党,民进党说《壹周刊》登的。我们告《壹周刊》,《壹周刊》说根据别人提供的资料,叫我去告别人。你看看,就是这样搞。到现在诉讼还在进行。最近鉴定的结果信件是伪造的,我们要求《壹周刊》告诉我们到底是谁提供的信件。到现在没结果,还在告啊。

  记者:政治这么黑暗,你现在后悔参政了吗?

  连胜文:我们不达目的,不会终止。

  记者:目的是?

  连胜文:我们2008年执政。

  记者:你个人的抱负呢?

  连胜文:几个方面。第一,(“3·19”)真相调查继续进行,这代表了台湾民主政治最基础的真情和正义。第二点,希望台湾能够在两岸关系上进一步发展。再一点,我们希望把台湾推动得更现代化、更进步。虽然我们对台湾“政府”有这样那样的不满,但并不代表我们对台湾没有期许。

  连胜文精彩言论

  关于压力

  在台湾,作为政治人物的第二代,是一种沉重的包袱。一般人做到80分已经很不错了,但是你做到80分,人家会说你白痴,如果你做到100分,人家又会说都是因为你爸爸妈妈。如果你只是60分,那还得了?所以我认识的和我相似背景的人,百分之八十都不在台湾,都跑了。

  关于绯闻

  绯闻这个词我很奇怪:我又没结婚,哪儿来绯闻?!所谓绯闻是结了婚在外面又有女朋友。我又没结婚,太奇怪了。台湾民主政治走到偏锋的时候,媒体被利用来做政治斗争的工具。有些人报道“绯闻”,其实是有政治的运作的。本报记者 韩福东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