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杂志称拉氏批准虐囚 国防部长面临新麻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1:00 新闻晨报
美杂志称拉氏批准虐囚国防部长面临新麻烦(图)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网络杂志《沙龙》14日援引一份美国军方报告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002年曾批准对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内的一名“基地”组织重要嫌疑人实施“辱骂、人格侮辱式的”无限制审讯。

  前一天,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美军退伍将军又增两人。不过,即使拉姆斯菲尔德的“舆论”环境雪上加霜,美国总统布什仍对爱将给予全力支持。拉姆斯菲尔德本人也表示不会主动辞职。

  拉氏批准“无限制”审讯策略

  《沙龙》14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拉姆斯菲尔德知道的事》。这篇文章援引了一份呈交美国陆军督察长的军方报告。

  这份报告内容主要是关于关塔那摩监狱前负责人杰弗里·米勒少将的行为的,但其中也包括拉姆斯菲尔德卷入审讯“基地”要人穆罕默德·卡赫塔尼的内容。

  《沙龙》说,它依据美国《信息自由法》于本周获取了这份报告。这份报告共391页,由兰德尔·施密特中将领导完成,标注日期为2005年12月20日。

  卡赫塔尼为沙特阿拉伯人,2001年年底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被捕。卡赫塔尼曾数次与“基地”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会面,还在“基地”训练营接受训练。美国情报机构内部把卡赫塔尼当作“9·11”劫机犯同伙,是挖取情报的重要审讯对象。

  报告说,2002年12月2日,拉姆斯菲尔德批准了16项对卡赫塔尼更严厉的审讯策略,包括强迫裸体、心理压迫、移走宗教物品等。

  2002年底至2003年初的审讯中,审讯人员强迫卡赫塔尼裸体面对女性审讯人员、穿女性内衣,脖子系上狗绳,还辱骂他是同性恋。在54天中,卡赫塔尼有48天每天遭受18至20小时的审讯。最终他提供了至今仍被列为“机密”的情报。

  拉氏与监狱方面“每周通话”

  在致陆军督察长的一份誓词中,施密特说,拉姆斯菲尔德“个人卷入”了审讯,当时这名国防部长与米勒保持“每周通话”。

  施密特的结论是,拉姆斯菲尔德没有明确指定更多“有创造性的”审讯手段。但他补充说,拉姆斯菲尔德批准的“无限制”审讯策略和缺乏监督的日常审讯,导致虐待行为发生。

  拉姆斯菲尔德在公开场合一直坚称,他批准的策略没有一条可导致“非人道”对待囚犯。在美军调查关塔那摩虐囚情况期间,拉姆斯菲尔德对于他的策略导致虐待囚犯的说法表示困惑。施密特中将回忆拉氏当时的话说:“我的上帝,你知道,难道是我批准将胸罩和内衣罩在这个人(卡赫塔尼)的头上么?”施密特2005年初曾两次与拉氏谈话。

  施密特还把关塔那摩监狱里的情况和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的“虐囚丑闻”对比。“仅仅是少了一个照相机,否则肯定和阿布格里卜很像,”施密特在报告中说。

  报告中说,按照五角大楼的委派,米勒少将曾在2003年8月率团前往伊拉克巴格达的阿布格里卜监狱视察工作。批评者说,他的视察导致那里的虐囚行为“提前发生”。

  拉氏说继续这样审讯“很好”

  在施密特和约翰·弗洛准将2005年4月完成的一份报告中,两人建议军方以对关塔那摩审讯囚犯情况失察之责“申斥”米勒,并且认为米勒对卡赫塔尼所受的待遇“负有责任”。但这一建议遭到南方司令部司令班茨·克拉多克拒绝。克拉多克说,米勒没有违反任何法律或政策。

  米勒自己也说,他不知道审讯卡赫塔尼的具体情况。但施密特告诉陆军督察长,他认为米勒的话“很难相信”,因为米勒知道拉姆斯菲尔德对卡赫塔尼一直感兴趣。

  克拉多克的前任詹姆斯·希尔将军能证明拉姆斯菲尔德对卡赫塔尼的兴趣。他在会见陆军督察长时回忆说,2003年1月的某个周末,拉姆斯菲尔德打电话给他,询问关于卡赫塔尼的审讯进展情况。希尔说,拉姆斯菲尔德当时说“有人想起他(卡赫塔尼),建议关注一下”,还问他“你怎么想”。“我说,‘让我给米勒打个电话’,”希尔说。

  希尔说,在电话中,米勒建议继续使用拉姆斯菲尔德批准的策略审讯卡赫塔尼。通过电话后,希尔给拉姆斯菲尔德回电。“部长当时说,‘很好’,”希尔回忆道。

  2003年1月中旬,拉姆斯菲尔德宣布撤销了那些严厉审讯手段。《沙龙》说,他明显是听取了军方律师的建议。

  布什仍然“感谢”拉氏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弗里·戈登指责《沙龙》援引的这份报告为“虚构”,否认拉姆斯菲尔德或国防部对虐囚行为有任何宽恕。

  “卡赫塔尼的审问有一个非常详尽的计划,由接受训练的专业人士在可控制的条件下完成,并受到监督和检查。没有任何事情是随意而为,”戈登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

  “我们已对此做过无数次检查,然而至今仍有一些人试图杜撰内容,挑战事实,”戈登接受电话采访时说,“12次主要检查,其中一次由一个独立小组完成,均证实国防部没有一项政策,用于鼓励或宽恕虐待行为。”

  正在戴维营度周末的布什14日发表声明说:“拉姆斯菲尔德部长的能力和稳健的领导正是我们在这个关键时期所需要的,我全力支持他并深深感谢他。”

  布什在声明中说,他当天早上还同拉姆斯菲尔德探讨了全球反恐战争中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布什还为拉氏作证说,他亲眼见过拉氏为找到完成任务的最佳方式,如何依赖在前线和国防部的指挥官。

  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待伊拉克人的丑闻曝光后,拉氏曾两次向布什提出辞职,但布什没有接受。  叶平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