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媒体称赞大陆赠台15项大礼:以民为本台湾受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 香港明报今日刊发评论文章说,大陆昨日一口气赠送台湾15项大礼,由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的15项新措施中,包括教育、医疗、渔农产品销售等等,大部分是涉及台湾民生,这体现出大陆推行的以民为本施政理念,显然也施之于台。

  文章认为,在胡锦涛出访美国前夕送出的这份大礼,大陆也试图告诉美国人,大陆有诚意推动两岸经贸与人员交流。维持台海现状的压力,无疑更多地倾斜到陈水扁身上。

  去年“胡连会”后,大陆如选美般精心挑选了一对

熊猫送给台湾。面对憨态可掬的熊猫,民进党执政当局尚可以台湾不适宜熊猫生存、还是让熊猫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它原有的栖息地等诸多理由予以拒绝。熊猫赴台涉及公权力,陈水扁把熊猫视为“特洛依木马”,不发出通行证,大陆亦无可奈何。

  此次大陆赠台的大礼,惠及面甚广,吸引力也甚大,比如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允许合格医生前往大陆注册行医。台湾“陆委会”昨日对此反应颇为含糊,因为如果简单地以“糖衣炮弹”回应这些惠及民生的措施的话,难免有悖民心。

  文章也认为,大陆推出的对台优惠措施,固然是着眼于台湾人民的利益,体现大陆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不过,值得指出的是,这也是北京权衡内外的结果。

  其一,胡锦涛即将访美,

台湾问题肯定是大陆最关切的问题。“台独”不兴,两岸缓和,两岸人员往来与经贸交流会日趋活络。到底是容忍陈水扁不时挑衅,可能将自己卷入台海浪涛,还是接受大陆缓和台海局势的努力,维持两岸现状,布什应该不难判断。这无形中增加了大陆要求布什反对“台独”的筹码。

  其二,在大陆15项新措施中,涉及农渔业的竟有7项之多。这既可动摇台湾南部支持陈水扁的群众基础,亦与大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策略相契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