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有爱还需添“本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06:44 解放军报

  有这样一则寓言,说的是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大门上,各种粗大壮实的工具来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大锁撬开。这时只见瘦小单薄的钥匙来了,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大锁就“啪”地一声打开了。大家奇怪地问:“为什么我们费了那么大的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就把它打开了呢?”钥匙平静地说:“因为我了解它的心”。

  由这则寓言,我联想到部队的官兵关系问题。许多时候官兵关系发生问题,多是由于我们有的干部不了解士兵的真实思想,缺乏与士兵交流沟通的本领和技能,这正如同寓言中的工具,是很难收到好的效果的。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进一步密切新时期的官兵关系,不正需要我们找到千千万万把金钥匙,真正把工作做到士兵的心坎上吗?

  要想得到这样的金钥匙,首先要弘扬好我军尊干爱兵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说过,官兵关系搞不好,不是方法问题,而是根本态度问题。在官兵关系中,干部往往处于主导地位。干部只有对士兵有着深厚的感情,用真心爱兵,以真情带兵,才能赢得士兵的尊重和支持。当然,这种爱绝不是袒护和溺爱,而是建立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之中的爱。

  其次,每个带兵人还应有爱兵的本领。如今的士兵生长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思想解放、见多识广、自主意识强。这对带兵人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比如,要学点心理学,学会研究人的心理活动规律,学会与士兵沟通和交流;要学点领导科学,不断提高领导艺术水平;要学点历史、文学、音乐等方面的知识,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既能给士兵以知识熏陶,还能与士兵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和爱好;要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和素质,“打铁先得自身硬”,让士兵从心底里佩服;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清廉的作风,坚持“身教重于言教”,时时处处为士兵做好样子……

  总之,每一位带兵人要掌握带兵的金钥匙,不但需有爱心,同时,也需具备应有的能力和素质。潜心学习与探索,可谓当务之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