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生为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06:38 解放军报

  关注民生,把心思用在为民解决实际困难上,用在让老百姓口袋鼓起来的事情上,是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的一个重点。民生无小事,把聪明才智用在这里,才是用得其所。

  前些日子,中国政府网推出大型网上调查“2006年你最关心哪些问题”,反馈结果显示:看病难,看病贵,排在第一位。接下来的是,教育收费贵、房价过高、就业难等。这些问题在一些地方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有的还是老大难,长期得不到有效根治。

  这些年,家乡领导干部来京办事,见到我时常问老家有什么困难。我在老家已无亲人,人家这么问,当是客套话。但我很认真,每次都说有。因为来京打工的乡亲来看我,我都要详细询问家乡的情况,将他们反映的问题借机反馈给家乡的领导干部,如农村的道路、饮用水等问题。有些具体问题,当地领导干部不见得都了解,即使了解,再强调一遍,他们更为重视些,乡亲们的一些实际问题也因此得到了解决。

  民生之事,能不能装进心头,是不是积极去解决,对上是个态度问题,对下是个感情问题。中央反复强调,要关注民生,要亲民,要以民众福祉为重。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住行饱暖,生老病死,都是大事。对此,有没有听进去,能不能去实行,难道不是态度问题,不是感情问题?在一次信访工作汇报会上,一位县长有埋怨情绪,他说有些群众的问题,与政府无关,也要到县里来上访。市长听了,很反感地问道:“你那里是不是人民政府?人民有了困难,有了问题,不找自己的政府,你让他去找谁?”这话问得好。人民的领导,人民的干部,不为人民办事,又为谁办事呢?群众找你是信任你,不信任你,他们找你干吗?作为领导,作为机关干部,对群众一定要有深厚的感情。

  讲感情首先要讲实话。连实话都不说,哪还有勇气去解决。有些问题,也许领导觉得是小事,或者见多不怪,习以为常。但是,每一件具体事,放在老百姓身上都不小,有的涉及一家人的生活,有的涉及子孙后代,有的还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没有小事。见多不怪,就得改变观念,习而不常。

  无论任何问题,只要是群众关心的,就应该主动过问,满腔热情做工作。老百姓企盼的,就应该是领导干部所关心的。领导干部所做的,也应该是老百姓所需要的。民生所系,民心所系,国运所系,事事牵动人心,件件影响大业。耳朵听不到群众的呼声,眼里没有百姓的困难,就很难做好工作。是清醒还是糊涂,是理智还是盲目,往往由重视不重视民生问题而见分晓。“我是人民的儿子”。对得起这个称呼的,是最光彩的,最荣耀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