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短处变长 将弱项变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06:36 解放军报

  所谓“发虚发毛”处,就是心里没底、把握不大之薄弱环节。南京军区某分部党委着力营造大抓军事训练的浓厚氛围,并盯住训练中的薄弱环节,叫响“把‘发虚发毛’处练实练硬”的口号,使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在“减少弱项,增加强项”中越做越实。

  招数一:把担心演练出“纰漏”,转变成“翻箱倒柜”找差距

  有一回演习,按预案运油车要开到水际滩头输油。但车轮早早陷进沙滩,前方十万火急等油啊,这个“洋相”出大了。他们坦然地如实向上级汇报,并组织人员攻关。不久,一种新型的防陷设施问世,解决了这一难题,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全军推广。

  这样的事颇多。以前,他们存在把演练中的“家丑”藏着掖着等现象。写上报材料,把成绩部分写得风风光光;存在问题则轻描淡写几笔带过。如今,上下都在横挑鼻子竖挑眼地找“茬”。去年参加重大演练9次,每次“战”后总结,最关注的是“翻箱倒柜”找差距,然后“对症下药”。

  他们还在看似“出彩头”的攻关项目中找“纰漏”。今年机关列出的26项攻关课题,党委审定后,断然砍掉一些跟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关系不大的项目,把有限的经费集中投入到解决“发虚发毛”的问题。

  如今,对下乐听揭短事,对上敢报“丢丑”事,在这个分部已成规矩。他们深知,“洋相”早曝光早解决,心里不发虚、头皮不发毛了,战场上才能胜券在握!

  招数二:把大话、虚话,转变成经实地检验的准确论据

  训练场上有些“对白”常见不鲜。上级问:有困难吗?下级立马不假思索地回答: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其实多有考虑不周,准备不足的问题。

  至于凭老经验臆断的数据,同样有之。部长朱淮清在探讨改革装卸弹药库“肚大口小”、影响快速发放的革新时,问:按新方案能提高多少效率?回答是3倍左右。朱淮清说,先别下结论,你实地操作,一辆车一个人一箱弹药算仔细,再拿出准确数据。

  几天后,朱淮清拿到准确数据,才满意地点点头。他对记者说,指挥员不能随意拍胸脯说大话,不能随意预测没经过科学检验的数据。平时养成不良陋习,战时要吃大亏啊。

  战时应急保障输送的地域、道路、村庄,地图上虽一目了然,但随着经济建设的日新月异,多有变动。他们便逐一踩点,累计行程3600多公里,把保障区内的道路、村庄、桥梁、山丘、江河的变动及准确数据搞得清清楚楚,还不时依据变化补充修订。如此严谨,无疑是解决“发虚发毛”必不可少的良方。

  招数三:把钟情于培养单项“尖子”,转变成在“团体赛”上出大战果

  该分部所属各单项训练“尖子”不少,是各行各业的“门面”,每次比武拿冠军的都是这些“老面孔”。

  分部领导认为,“尖子”诚可贵,但战场上光靠他们够吗?有了“尖子”,不少基层把功夫都使到培养“尖子”上,忽略了普及,更忽略了“团体赛”的效益。这么一想,心里能不“发虚发毛”吗?于是,分部决定:除单项比武外,增加“团体赛”项目。

  他们还设想战场上一些人员伤亡怎么办?不留几手,岂不又得“发虚发毛”?于是一套装备两套人马的实施方案落实了。

  对机关干部亦是如此,一个萝卜不能只会填一个坑,得多面手。各级党委成员,尤其主官,都得既善于动嘴更善于动手,把指挥程序、

信息化系统和各种保障装备闹明白。

  去年年底,总后勤部对该分部应急保障训练进行全面考核,取得优秀成绩。但他们照样上上下下“鸡蛋里挑骨头”,把保障力细化成8个方面39个课题,解剖哪些地方还存在“发虚发毛”之处,并逐一加以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