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各界对大陆新推15项惠及台胞政策措施反应积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21: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四月十五日电(记者耿军 徐长安)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十五日下午在首届两岸经贸论坛上宣布十五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台湾各界对此做出积极反应。

  在十五项政策措施中,有七项涉及农业。高雄县农会表示持积极欢迎的态度。他们指出,高雄的莲雾、枣子、木瓜、番石榴、菠萝都是大陆民众青睐的水果。大陆推出的政策措施,可以增加台湾水果的通路,稳定台湾水果的价格。县农会理事长杨政治则表示,台湾水果销往大陆,政府不要管制太多,要让民间自由发展,

  在十五项政策措施中,有四项与医疗有关。台湾医界人士认为,台资医疗产业将在大陆找到“第二春”,对在大陆读医科的台湾学生也是利多。

  台湾医事联盟协会理事长、台大医学院外科名誉教授高明见说,台塑长庚集团在厦门的

医院最快在今年底开张,旺旺集团要在长沙开医院 ,其它如敏盛、秀传、国泰等医院,以及日月光、明碁、六和也在观望中。台资医院股权的比重提高,合资对象不限于大陆的政府机关,这将使得台资企业的投资更灵活 ,更重要的也会带动台湾医疗器材、制药、医院经营管理的活络发展,这些产业在台湾市场很小且竞争激烈,在大陆却能找到第二春。许多台湾学生在大陆研读中医、药学,以前这些台生只能在大陆考照,却不能 执业,未来可以留在大陆有限度执业。

  在十五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中,包括承认台湾高等学校学历。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交通大学校长张俊彦指出,这项政策对台湾学生而言是“利多”,大陆市场庞大,未来台湾学生不论是前往大陆找工作、考证照或是升学,都有好处。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指出,大陆宣布承认台湾高校学历,对未来台湾学生到大陆找工作或升学都有好处。李嗣涔也指出不必过多担心该政策会造成台湾人才外流的现象,因为“市场在哪里,人才就往哪去”。

  阳明大学校长吴妍华也说,大陆承认台湾高教学历,对台湾学生而言是正面消息。

  成功大学教授吴京表示,台湾不承认大陆学历,使许多在大陆受教育的台湾学生毕业后,无法回台湾工作,等于是把人才拒绝于门外。

  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表示,在“终统论”后,北京不受陈水扁宣布“终统”的影响,仍推出十五项对台利多,凸显北京处理对台政策越来越务实、积极,更具自信。面对此一形势,执政党的两岸政策若仍耽溺于保守、对抗、被动,势必陷入一路挨打、进退失据局面。

  张显耀表示,可预见年底前两岸间的交流往来应会有大幅的突破与进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