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提高“三率”:功夫应当往哪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9:34 中国国防报
提高“三率”:功夫应当往哪下(附图)

专业技术兵种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作用大幅提升。王传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吴志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罗晓

  提高“三率”面临的难题

  目前,我军预备役部队官兵中的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专业技术岗位和党团员的比例(简称“三率”)有了大幅提高,但受相关因素影响,一些预备役部队的“三率”还未达到规定要求,需要继续做出努力才行——

  “国企三年减一半,私企增五成”。这是新华社去年12月6日发布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时的一个数据。而从笔者调查的情况来看,2000年以来,某预备役师所属修理营组建之初的15家预编国有企业中,目前已有2家破产,9家改制,另外4家则因特殊行业等原因,目前还维持着国有企业的性质。在这些企业中,两家已倒闭企业的预备役士兵大多流失;9家改制企业和4家国有企业中,2000年时的员工总数是33950人,现在已减少为14570人,缩减率达60%。由此造成了预备役兵员的不断流失。比如,某安装公司原编有一个20多人的预备役排,时至今日,常年在岗的预备役士兵已不足5人。而另一大型国有企业的预备役人员虽多数在位,可当过兵的不到总数的10%。一些企业领导无奈地说:“我们连预编对象都保证不了,何以保证‘三率’?”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南京输油处(该企业现编有3名预备役干部和15名预备役士兵)的党委书记沈跃军告诉笔者,他们已经很多年没有招过工了,目前公司年龄最小的职工是38岁,退伍军人几乎没有。

  由于国有企业定岗定位,加之人员出入变缓,退伍军人比例降低,在保证预备役人员的“三率”上,困难越来越大。某预备役高炮团去年夏天集中训练时曾作过一次统计,该团13个连队中真正经过部队高炮专业训练的复退军人只有30多人,其它诸如“汽车修理”等专业的对口率也达不到规定标准。至于党团员比例,则相对乐观。

  企业现状无法回避

  国有企业改制带来了预备役官兵“三率”降低,这已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中国石化集团第二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肖刚说:“现在有的国有企业由于经济效益不好,每年极少招收新的员工,退伍军人进入国有企业的渠道很不畅通。这种情况下,要实现转业复员退伍军人的规定比例,落实起来确实困难。”

  作为刚刚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民营企业,南京化学试剂厂党委书记戴永炎则告诉笔者:“企业改制后,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是民营企业,我们把向国家纳税视为第一要务,只要不能为公司带来直接效益的职能机构都被撤销,包括武装部。在这种情况下,预备役工作能够维持下去已经很不容易。”还有一些民营企业负责人谈到,公司改制后,虽然录用了一些年轻人,但这些人都是公司骨干,把他们编进预备役部队,舍不得。某安装公司管理部副经理吕修才谈到:“预备役官兵大多既是部队骨干也是企业骨干。为了防止这些人因参加训练影响生产,一些单位就谎称本单位没有合适人选,而把预备役的‘帽子’戴到一般员工甚至临时聘用的人员头上。”

  拓展范围双管齐下

  毋庸置疑,“三率”问题是关系到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一个重大问题,困难再大也要抓好。而要达到目的,就当前来说,就要一手抓国企编兵,一手抓民企编兵,努力拓宽编兵的范围和渠道。

  要看到,国有企业仍是预备役部队编兵的主阵地,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不只是因为“企业是国家的,党叫干啥就叫干啥”,还因为我们在国有企业里有预备役工作的基础和优势。当然,国有企业中一些诸如人员老化等问题也必须引起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比如,在士兵编组上可以考虑拓宽编组渠道、扩大编组范围,即每个企业可以少编一些,多编几个企业,这样就能增大选择空间,确保“三率”得到落实。

  当然,随着国企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如果我们仍然死守着越来越小的国企阵地,不向民营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作拓展的话,编兵的路就会越走越窄。当前,民营企业作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资源上有着很大优势。仅以每年退伍的士兵来说,其中很大部分就流向了民营企业。如何把这部分有生力量源源不断地吸纳到预备役部队中来,显然是我们应当努力下功夫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