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苏丹与乍得关系再起波澜 引起国际社会的忧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5:09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4月15日电(记者 邵杰)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14日再次指责苏丹支持乍得反政府武装进行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并宣布断绝两国外交关系。他还威胁要驱逐乍得境内的大批苏丹难民。苏丹政府则否认上述指责,并表示将针对乍得的断交决定采取相应行动。苏乍关系再起波澜,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忧虑。

  当天早些时候,乍得政府宣布粉碎反政府武装对首都恩贾梅纳发动的攻势。持续数日的战斗已导致包括双方武装人员和平民在内的350多人死亡。乍得政府军还俘虏了271名反政府武装组织成员。乍得政府宣称,一些反政府武装组织成员来自苏丹境内。

  代比在随后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宣布,乍得决定断绝同苏丹的外交关系,要求苏丹驻乍得外交人员立即离境,并关闭两国边界。他还威胁说,如果联合国和非洲联盟不及时采取措施制止苏丹政府破坏乍得政权稳定的行为,他将下令驱逐滞留在乍得境内的约20万名苏丹难民。

  苏丹外交部当晚发表声明,驳斥有关苏丹政府支持乍得反政府武装的说法,强调乍得境内所发生的武装冲突是乍得内政,同苏丹没有任何关系。苏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声明还指出,非洲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最近都一再表示,它们认为苏丹在干涉乍得内政的问题上是清白的,并呼吁乍得政府开放与反政府武装组织进行对话的渠道。

  苏丹和乍得两国关系近年来多次出现波折。2003年2月,苏丹西部与乍得接壤的达尔富尔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反政府武装袭击了当地军用和民用设施,政府军进行还击,激战导致当地出现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苏丹政府多次指责乍得方面向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提供帮助和庇护,但遭到乍得方面的否认。

  与此同时,乍得国内形势也不稳定。代比1990年通过政变上台后,1996年和2001年两次获得连任,可是两次选举的公正性都受到质疑。最近,代比又提出修改宪法,以便能够再次连任总统,但国内反对声高涨,政局出现动荡。乍得东部反政府武装抓住机会发动攻势,一度攻入首都,但最终被政府军击败。

  今年初,苏乍两国剑拔弩张,形势岌岌可危。在非洲联盟调解下,苏乍两国总统于2月8日在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签署协议,承诺两国互不干涉内政,不向对方叛乱组织提供支持,并立即停止一切有损对方的宣传攻势。

  时隔两月,两国关系再度紧张。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苏乍关系存在再次缓和的可能性,关键是双方能否保持冷静和克制。目前,苏丹尚没有对乍得的断交决定作出强硬回应,而是重申将继续恪守两国在的黎波里达成的协议。同时,国际社会也希望苏乍局势尽快恢复平静。在该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法、美等国主张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不愿意看到苏乍两国兵戎相见。美国14日警告乍得不要采取诸如驱赶苏丹难民等使局面进一步恶化的行动,并批评了乍得有关断绝与苏丹外交关系的决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