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元首战略对话有利于稳定两国关系增进互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4: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题:“中美元首战略对话利于稳定两国关系增进战略互信”

  ――访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

  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的访问,两国元首进行战略性对话,对于稳定两国关系,把两国关系引向和保持一个正确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通过面对面的交谈,可以增加相互了解,增进战略互信。”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这样表示。

  精通英语、法语的杨毅,曾在一九九五年到二000年期间,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海军武官。回国后,他到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任所长。这位专注于国际战略、国家安全战略,外军军事战略研究的海军少将,多次参加重大国际多边会议、学术研讨会和政策咨询。曾主持完成《中国二十一世纪国家安全利益目标和安全政策构想》、《增强国家战略能力建设》等国家与军队重大课题。

  杨毅说,胡锦涛主席是在中美关系处于非常重要的时期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从中国国内来说,近几年发展较快,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综合国力增强,全方位和平外交取得重大成绩。而在美国,有一个对中国的战略定位问题。在两国元首的会谈中,美国应该如何看待中国,这个话题应该占有很大比重。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通过与美国最高领导人的对话,会展现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中国将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中国是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重要的积极贡献者。

  谈到如何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杨毅认为,首先,中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对外,作为行动准则;对内,规范国民心理。中国的强大,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对人类作出的更大贡献。第二,在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上扮演积极的角色。第三,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对外合作都要坚持和谐的方针,互利互让。

  杨毅说,美国方面,应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不能以美国的方式来改造中国,只能在合作中相互施加积极的影响。在安全上,美国不应对中国采取敌视、遏制的态度,中国的军事力量与美国相比差距相当大,中国也不可能走军事大国的道路。两国在军事上应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在经贸方面,美国应着眼于长远。贸易不平衡是客观存在,造成这种情况是有多种复杂原因的,完全靠压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在

台湾问题上,不要说一套做一套,更不要把台湾问题当作遏制中国、削弱中国、牵制中国的一张牌。他相信,这些问题解决了,中美关系就可以提高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