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悲情潜艇K-19:八条人命换来世界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0:15 中青在线

  68岁的尼古拉·巴塔列夫刚刚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原因说来很简单,也很奇特——因为他还活着。

  1961年在挪威海域发生的苏联“K-19号”核潜艇核爆炸危机曾震惊世界。今年是此次事故的45周年,俄罗斯最大的社会团体之一——团结和平联合会正式向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授予“K-19号”核潜艇的普通水兵巴塔列夫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在核爆炸危机中的英勇表现。

  团结和平联合会主任叶夫多吉耶娃表示,45年前参与“K-19号”核潜艇抢修工作的水兵都是真正的英雄,都应该受到奖赏,但诺贝尔奖只授予活着的人,而当时到反应堆舱抢修的水兵中,只有巴塔列夫还健在。

  今年2月1日,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致信挪威诺贝尔评奖委员会,请求将2006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1961年7月4日战斗在‘K-19号’核潜艇上的全体艇员”,因为“他们以自己的英勇行为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他在信中说:“如果1961年苏联‘K-19号’核潜艇在挪威海域爆炸,其危害性将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10倍,甚至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处女航途中遭遇

    核爆炸危机

  “K-19号”核潜艇是前苏联第一艘核潜艇,素有“寡妇制造者”之称。1961年6月18日,在冷战的尖锋时刻,为了向美国展示苏联强大的核力量,苏联举行了代号为“极地之圈”的

军事演习。为了参加这次演习,“K-19号”核潜艇悄悄驶离摩尔曼斯克海军基地,开始了处女航。根据演习预案,全副武装的“K-19号”将扮演“敌人”的角色,在进入北极地区后上浮,用导弹对苏联沿岸实施核攻击。在北极地区上浮时,“K-19号”的外壳受了些小伤,但总算顺利完成了任务,按时返航。

  7月4日凌晨4时15分,“K-19号”行驶至挪威海域。在距离挪威伊马印岛上的美国海军基地约100海里的地方,“K-19号”左舷核反应堆的应急保护系统发出了令人心悸的警报:核反应堆一回路密封失效!核反应堆冷却系统的功能迅速衰退!

  原来,“K-19号”核潜艇艇身的密封装置突然发生了漏气现象,潜艇内的气压迅速变化,核反应堆的一条管道被挤裂。在用尽一切可用的应急手段之后,核反应堆的活性区域仍在急剧升温,核爆炸眼看就要来临。

  爆炸后果:

    人类难以承受之重

  “K-19号”艇长尼古拉·扎杰耶夫中校面临着极其复杂的难题,他必须迅速弄清核反应堆故障的症结,采取措施防止灾难发生。

  一旦核反应堆发生爆炸,生态灾难在所难免——“K-19号”本身具有两个核反应堆,艇上还装载着3枚SS-N-4萨克核导弹,其威力相当于美国1945年投在广岛的原子弹的70倍!而且,“K-19号”目前在海上,加上大西洋季风的影响,爆炸产生的有害物质将被带到沿岸的西欧国家。

  更可怕的是,当时正处于冷战最敏感的时期,美国和苏联的核潜艇和战舰都处于战备状态,如果“K-19号”在距离美国海军基地仅100海里的地方发生爆炸,很有可能被美国当成苏联的军事挑衅——试图对北美沿岸实施核攻击。那么,北约将可能立即“还击”,而这很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勇士冒死接近核反应堆

  在所有措施都没能起作用的情况下,艇长尼古拉·扎杰耶夫立即和艇上的技术专家商议对策。专家们提出,紧急安装潜艇最初设计方案中没有的一条水管,将备用饮水箱里的水引到核反应堆进行强制冷却。扎杰耶夫采纳了这一建议,决定召集几十名年轻水兵到核反应堆舱完成上述工作。

  为了重新制造出一套冷却系统,以主机大队长巴夫斯季耶夫中尉、自动化分队克尔奇洛夫中尉为首的损管分队的水兵,明知核反应堆舱内的辐射早已超过了人体承受极限,还是在没有任何防辐射措施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冲了进去。而其他官兵则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虽然他们能够猜到发生了什么。

  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反应堆的温度终于降到了正常水平,当然,这些参加了抢修行动的水兵随后为之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生命。

  北约“护送”“K-19号”回基地

  获悉“K-19号”出了事故,苏联海军司令部立即指挥北方舰队进行紧急救援。同样参加演习的C-270柴电潜艇首先接到了“K-19号”的求救信号,率先赶到了“K-19号”所在的位置,立即将重伤员接到艇上。

  北方舰队立即在西里察海军基地组建了一支应急救援分队,经验丰富的老潜艇兵沙巴瓦洛夫上校率领这支救援分队上了北方舰队停泊在小拉巴特金湾的CC-21号救援船。他们在挪威海上发现“K-19号”时,“K-19号”的艇员们已全部撤出。

  苏联的一艘驱逐舰和几艘来看热闹的北约舰艇围绕在“K-19号”周围,北约的飞机也在“K-19号”上空盘旋。

  救援船接近“K-19号”后,辐射剂量测定员报告说,“K-19号”上的辐射非常强。“全副武装”了防辐射装置、进入“K-19号”检查完毕,救援分队意识到,“K-19号”已无法自己回到基地——它的蓄电池已经没电了,艇上漆黑一片。“K-19号”上的官兵就是在这种困难的条件下,成功地消除了核爆炸危机,将所有机械装置恢复到安全状态。

  尽管当时的天气十分恶劣,前来救援的舰艇还是将拖绳系到了“K-19号”艏部的横舵上,然后在北约飞机、军舰的“护送”下,将“K-19号”拖回了苏联巴连尔内海军基地。

   给英雄一个公正的结论

  事故发生87小时后,“K-19号”上的所有艇员才住进医院。参加了抢修行动的水兵长时间暴露在核辐射极高的环境中,受辐射最严重的克尔奇洛夫中尉等8位勇士相继牺牲,其他人的身体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

  当时的苏联最高领导人对“K-19号”的此次事故表示了极大不满。在一次会议上,赫鲁晓夫用拳头敲着桌子,冲着海军高级将领咆哮:你们差点毁了整个海军!

  然而,有关专家在考察了“K-19号”的所有舱室后,给出了公正的结论:扎杰耶夫艇长做出的惟一错误的决定是,在事故发生后没有及时将艇员撤离。

  英雄被秘密埋葬之后

  然而,在1990年之前,“K-19号”核潜艇的事故是绝对保密的,扎杰耶夫及其部下中没有任何人得到过任何奖励。有资料表明,那些英勇献身的水兵们在夜间被装进铅棺秘密埋葬了,甚至连墓地的位置都没有告知他们的亲人。

  1990年后,经历了此次事故的每一位“K-19号”上的士兵都得到了勋章。现在,这些老兵都不必工作,每人每月能得到退休金以及100美元的伤残补助金。此外,莫斯科郊外还有一个专供此次事故的受害者疗养的疗养院,“K-19号”的老兵可以在圣彼得堡的一家医院得到系统的治疗。

  戈尔巴乔夫在写给挪威诺贝尔评奖委员会的信中指出:1961年7月4日在“K-19号”潜艇上的所有人,都应当被国际社会视为“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挽救了地球和平的人”,授予“K-19号”艇员诺贝尔和平奖,才能让艇员们的功绩得到足够表彰。(何适)

  参考资料

  “K-19号”小传

  也许真是由于“K-19号”核潜艇在1960年下水时,苏联海军用于寻求好运的第一瓶香槟酒没能准确地在“K-19号”的艏部摔碎,“K-19号”成了苏联最具悲情色彩的一艘核潜艇。

  在服役期间,“K-19号”曾3次与灭顶之灾擦肩而过:1961年,“K-19号”在大西洋上发生核反应堆事故,1969年在巴伦支海与美军“小鲨鱼号”核潜艇发生海底碰撞(这两次事故都差点儿引发美苏核战争),1972年,该艇在纽芬兰岛附近失火。其间,该艇的小事故更是从未间断,因此得到了“广岛”的绰号。1990年,多灾多难的“K-19号”终于退役,成了一件见证了美苏冷战的“文物”。

  诺贝尔奖简介

  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一生共完成350多项发明,建立了几十家企业。1896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诺贝尔留下巨额遗产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份独特的遗嘱——以自己900多万美元的遗产作为基金,设立诺贝尔奖。

  1901年12月10日,诺贝尔奖首次颁发。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提供资金增设了诺贝尔经济学奖。1990年,诺贝尔的重侄孙克劳斯·诺贝尔提出增设诺贝尔地球奖。

  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为了使奖金真正起到鼓励创造的作用,诺贝尔奖不考虑已经去世者,无论其多么杰出。

  独家声明:《青年参考》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