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在北极区完成历时两星期演习(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9:56 中青在线
加拿大在北极区完成历时两星期演习(附图)

加拿大陆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极因为蕴涵各种资源,成了多国争夺的热土。为了保卫“北极领土”,加拿大专门招募了适应极地气候的土著人保卫“祖国”。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正当国际社会对北极地区资源的兴趣愈来愈浓厚之际,4月9日,加拿大在北极区完成历时两星期的演习,模拟捍卫加国对该区的主权。虽然此次演习人数只有50人,但已是加拿大北极区60年来最大型的演习。加拿大和美国对北极蕴含天然气资源的波弗特海有主权争议;加拿大和丹麦还就格陵兰对汉斯岛主权问题争持不下。

  土著成为演习主力

  在这次演习中,加拿大出动五支巡逻队,自北极的西部及中部地区各个据点出发,利用雪车行驶了4500公里。大部分参演成员是从当地的土著人中招募的。4月9日,各支巡逻队完成雪车长征旅程后,在渥太华西北3360公里的雷索卢特湾村庄附近会合——位于北极圈以北890公里。加拿大军方盛赞参加演习的队员协助加拿大宣示对北极的主权。加拿大北极区军队执行指挥官阿图斯说:“我认为这次演习是成功的,我们己展现了在北极区偏僻地点的动员能力。这土地是属于我们的。”

  新上台的加拿大保守党政府说要加强捍卫北极区,以防遭入侵。在这次演习前不久,加拿大国防部长登上北极小岛汉斯,随后加拿大皇家海军的哈里法克斯级护卫舰出现在北极水域,另外两艘护卫舰还驻泊在北极圈内的重要港口丘吉尔港,引起其他声称对北极地区享有主权国家的关注。

  北极争夺战暗潮涌动

  北极地区一片汪洋,终年冰封。然而就是这样一块气候恶劣的地区,目前正被周边国家视若珍宝。科学考察发现,此地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渔业资源和

能源资源,随着全球气候的不断变暖,人类在未来几年进入北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另外一方面,此前在北极地区发现的
钻石
宝藏曾在加拿大掀起一股采矿高潮,使加拿大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钻石生产国。

  鉴于北极的极高价值,美国、丹麦等一些国家大力主张北极水域向世界开放,并纷纷宣称自己对北极拥有主权。2003年,美国擅自向一些国际石油公司拍卖北极的天然气开采权,但由于担心卷入国际争端,大多数石油公司对此望而却步。而丹麦和加拿大的“北极之争”已进入了短兵相接的阶段,2003年夏天,丹麦军舰多次造访位于加拿大与格陵兰岛之间内尔斯海峡的汉斯岛,并在岛上插上丹麦国旗,宣布汉斯岛归其所有。加拿大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这是对加拿大主权的侵犯。2004年8月,加拿大派数艘军舰进入具有争议的北极戴维斯海峡(该海峡将丹麦属地格陵兰岛和加拿大东北部分开)。加拿大皇家海军军官鲍勃·布拉克利说:“加拿大有对自己后院行使主权的决心。这一海域是向每一个人开放的‘公路’。我们会允许所有船只通过,前提是它们应征得我们的同意并遵守我们的规定,明智地使用我们的资源,不要污染我们脆弱的北方生态系统。”

  加拿大军队缺乏极地战斗力

  北极地区主权争夺的复杂局面,迫使加拿大意识到应采取行动,向世界证明自己在北极享有“领土主权”。于是,加拿大开始强化自己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从2003年开始,加军就安排了代号为“独角兽行动”的年度

军事演习,一方面让军队逐渐适应在极端寒冷的环境下巡逻,另一方面也让当地“容易受惊”的爱斯基摩人渐渐“习惯”在北极水域看到加拿大军队和海军船只的存在,从而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一地区属于加拿大。

  但加拿大在野党仍批评政府经营北极的态度不够坚决,加政府曾提出斥资7亿加元建设通往北冰洋图克托亚图克道路的计划,但资金至今没有到位。同时,加拿大军队并不具备在北极恶劣条件下行动的理想装备,虽然加海军在位于耶洛奈夫的北极指挥基地进行了扩建,但其大多数舰艇仍缺乏穿越北极浮冰区的能力。2003年,加拿大曾在北极地区进行过一次军事演习,结果由于天气恶劣以及装备落后,直升机无法正常起飞,另外还有两名士兵失踪,《多伦多星报》称那次演习是“一次令人尴尬的失败”。

  独家声明:《青年参考》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