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透露嫦娥一号绕月卫星明年升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6:51 大洋网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梁健敏) “中国一定能够实现嫦娥奔月的梦想!”这是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昨天在广州大学的博学讲坛中透露的。

  中国何时才能实现载人登月呢?他表示目前美国和欧空局的登月计划分别是2018年和2023年,而中国须在2017年前后才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测试以及与有关国家共建月球基地。

  “嫦娥一号”走自己的路

  “我们不可以只步俄美的后脚,要有创新走出自己登月的探索之路!”据欧阳教授介绍,“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将于明年发射升空,届时观众将能在10~20分钟最短时间内看到画面,并第一时间把观测的数据向全国重要部门提供。该卫星主要用于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关物质元素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探测地月空间环境等。而其中探测月壤厚度的测试是我们“中华牌”的产品,许多国外专家都来请教如何实现这项工作。

  2017年前后载人登月

  据欧阳教授透露,现在已经有美、俄、

乌克兰等十个国家重返月球计划,那么我国何时才能登上月球呢?“目前我们还处于开展月球探测工程的初步规划,包括‘探登驻’,实施不载人项目。而第二阶段将会实施‘月球软着陆和月球车巡视勘察’的总体科学目标,第三阶段将为下一步的载人登月飞行、建立月球前哨站的选址提供数据。”欧阳教授为大学生们勾画出我国登月蓝图,并表示,“目前美国和欧空局的登月计划分别是2018年和2023年,而我国须在2017年前后才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测试以及与有关国家共建月球基地。”

  上个世纪,苏联准备耗资1040亿美元作为登月的资金,鉴于对科技发展和国家存亡的考虑,大学生们提出,我国登月会不会把国家拖垮?欧阳教授的回答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探月工程是我国的重大工程,而非用全国力量作赌注去实行,登月的第一个计划是14亿元,只相当于全国GDP的3万~4万分之一,而以后登月计划的费用也是占GDP的4万分之一左右,绝对不会给偌大的国家造成负担。”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