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凝聚官兵智慧建设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6:22 解放军报

  编者按胡主席最近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对军队自身建设来说,就是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在军队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落实胡主席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坚定地相信和依靠广大官兵,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把广大官兵中蕴藏的巨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出来,凝聚到部队现代化建设上来。武警重庆总队一支队和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充分发扬军事民主,认真听取官兵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项合理建议写入“红头文件”

  武警重庆总队一支队发扬军事民主提高训练效率

  本报重庆4月13日电李刚、特约通讯员田贻杰报道:今天,武警重庆总队一支队一中队士官周强提出的“闹市区巡逻处置突发事件多点分散增援”建议,被机关作训部门采纳,并写入专勤专训的“红头文件”下发执行。这是该支队为提高训练质量,充分发挥士官主观能动性所采纳的第9条建议。

  开训以来,这个支队注重发挥士官组训的主导作用。各基层单位组织士官利用课余时间研究组训中的难点、疑点问题,指导组训士官根据本单位的特点自行编写教案,使每个课目都有切实可行的训练教案,并实现了“一课多案”的组训新方法。支队领导机关因势利导,及时将这些创新训练教案和训练搬上局域网,让官兵评教评学,使之更加完善。

  为进一步激发官兵训练热情,他们还在组训士官中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创新活动,鼓励大家针对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建言献策,改进训练方法。支队设立了训练最佳建议奖,只要提出的建议在训练中发挥作用,就会得到一定的奖励,并作为年终评选先进的依据。如今,这个支队士官组训积极性高涨,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活动的人多了,部队训练效益明显提高。

  一句提醒话节省十万元

  某通信总站利用地方资源加强训练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武汉4月13日电郭晨报道:基层官兵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与力量——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党委今天对此感受颇深。原因是战士黄小武一句提醒的话,为连队高压电路改造节省经费近10万元。

  近年来,该总站二连由于担负任务的需要,新增了一批通信装备,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新装备的功率增加、耗电量加大,使本已年久失修的驻地电路显得有些不堪重负,必须架设一条高压电线。而该连地处偏远,请驻地电力部门架设这条专用高压线路需要花费20余万元。

  正在这时,二连战士黄小武找到连队干部,对总站架设高压线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黄小武入伍前是学法律专业的地方大学生,对法规政策一直比较熟悉,得知此事后他想到了地方应积极支持国防建设的相关政策。黄小武一席建言献策,立即引起总站领导重视。通过进一步了解相关法规政策,总站积极与驻地政府协调沟通,最后地方电力部门免费从附近变电站拉了一条国防专用线路进营区,并且有专人24小时维护保障。总站只需承担变压器的安装和营区内电网改造相关费用,为部队节省10万元经费。

  为充分发挥官兵聪明才智,总站党委举一反三,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官兵积极参与部队建设措施,有效地激发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