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大项活动中锻造人才群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6:22 解放军报

  烈日炙烤、沙尘袭击、风雪迷漫……4月的大西北,复杂的天候条件,让参加兰州战区无线电通信对抗训练的某团二连官兵,经受了严峻的野战环境考验。扮演“蓝军”通信干扰分队的二连官兵,没有给参与对抗的“红军”通信分队以可乘之机,反而让战区指挥部和主要作战力量的通信网络频频受到攻击。

  一个“蓝军”通信干扰分队,为什么能对“红军”的主要通信网络构成这样大的威胁?该团徐政委一语中的:“通信对抗的装备确实改善了,但关键还是人才群体在战场上涌现了。”官兵们对记者讲,二连的确是人才济济,团里进行军事训练大比武,二连连续3年囊括短波通信对抗专业前三名;全连士官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技能大比武中都拿到过名次。干部孙斌去年参加兰州军区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比武竞赛,获得短波通信对抗指挥员专业第二名,2004年获得全军通信对抗优秀多媒体制作评比第二名。干部刘巍2002年获得全军通信对抗装备维修技能竞赛第一名。去年,全团树立了15名岗位练兵岗位成才训练尖子,二连就占了8名;全连16个专业都有人才储备。

  说起连队的人才培养,上任仅1个月的连长张文,首推前任连长、刚刚提拔为营指挥室主任的刘尧勇。刘尧勇当连长两年多,带领连队在全团军事训练大比武中拿了11个第一。他利用与通信部队和空军部队对抗训练的难得机会,组织干部骨干研究训法和战法的创新,摸索出“反推法”、“形象记忆法”等训法,大大提高了信号的判别能力。去年,连队接受兰州军区组织的部队作战能力动态评估考核,取得了人人合格、项项合格、全连合格的好成绩;在与某旅的对抗训练中,他们扮演“蓝军”,运用创新战法,让“红军”的通信网络一次次瘫痪,发假命令扰乱“红军”的部署……合成训练基地的领导和专家,都称赞二连技术过硬。

  加强官兵的一专多能换岗训练,把人才群体锻造成全面过硬的作战力量。他们经常把连队的重要专业进行换岗训练,提高官兵适应未来

信息化作战的能力。他们优选新人担纲重任,在多项活动中“淬火”,使他们早成骨干,保证人才不断层。全连数十名二期以上的士官和干部精通3种以上专业。一期士官徐业鑫有指挥和管理潜力,连里大胆启用他当站长,配属有关人员参加军区组织的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比武竞赛活动,经受了锻炼,去年在全团夺得短波通信对抗专业考核第三名。

  有了人才群体,全连人员的调整和退伍转业也没有了人才断层的后顾之忧,保证了连队战斗力的持续提高。(本报西宁4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