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成功实施国内首例“换脸”手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6:20 解放军报

  本报西安4月14日电王坤、魏纹报道: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动员多学科协作,众专家联手,成功为一位傈僳族患者实施了“换脸”手术。术后,患者情况良好,身体各项指标基本正常。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例为人“换脸”的手术。此前,法国于2005年实施了世界第一例“换脸”手术。

  接受“换脸”手术的傈僳族男青年李国兴今年30岁,来自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两年前因遭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的袭击,导致面部受到严重毁容性外伤。在一家国际公益环保组织的帮助下,他来到西京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换脸”的学名叫做“颜面部复合组织异体移植术”,它是依据患者损伤程度,切取供者相应的颜面复合组织,通过显微外科方法吻合血管、神经,移植到患者颜面部,尽可能修复缺损,恢复正常容貌。“换脸术”以整形外科为主,涉及显微外科、移植免疫等多个学科,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西京

医院全军整形外科研究所早在2002年便展开“换脸术”研究,经过3年多解剖研究和动物实验,在手术的切口层面、手术流程设计、脸部皮瓣的耐缺血时间等关键技术问题上取得了突破,具备了实施人“换脸”手术的能力。

  4月13日,由整形外科主任郭树忠教授、副主任韩岩教授共同主刀为李国兴实施手术。手术中,根据患者面部缺损修复的需要,切取组织器官捐献者相应部位的面部组织,移植到患者面部受区,并吻合面动脉、颈外静脉和面神经。面部组织的供体是一名脑死亡的男性患者。手术持续了约14个小时,14日早晨手术顺利结束。预计伤口大约一周左右便可愈合,两周左右移植组织可以与受区建立血运,感觉和运动神经的恢复通常需要半年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