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物资采购站预防职务犯罪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23:29 解放军报

  管好管钱管物的人——某物资采购站预防职务犯罪记事

  季自平 肖明忠

  近年来,济南军区某物资采购站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等方式,完成了价值近2亿元的采购项目,为部队节省经费2000万元,没有发生任何违纪现象,达到了上级机关、部队用户和投标商3满意。该站先后被总部、军区表彰为业务正规化建设达标先进单位,站党委连续4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党委。

  堵住思想上的“漏洞”

  该站党委高度重视廉政工作,将其摆上党委议事日程,常议常抓。为杜绝不正之风,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这个站成立了由站长王正奎、政委姜焕群为组长,纪委、

审计、财务、业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物资集中采购领导小组,组建了物资采购办公室,由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确保廉洁采购。

  为切实加强采购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该站教育采购人员常念“廉政经”、常敲“警示钟”、常打“预防针”,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他们组织开展了荣辱观教育,在举办的各类业务学习培训班中增设预防职务犯罪课程,举办了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竞赛。他们还在局域网上开设了“以案释法”、“看案评法”等栏目,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抵制“灯红酒绿”的诱惑。结合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该站党委用身边榜样激励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正气,使大家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提高了采购人员的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

  招标信息全程公开

  为有效预防职务犯罪,这个站先后出台了《物资采购管理规定》、《采购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一系列规定,逐步建立起“采购、使用、审核、支付”4分离制度,严把采购议标关、投标商资质审查关和公开评标关,让上级机关、部队用户和投标商全面、及时了解采购的政策规定及运作程序。

  他们还将采购招标的项目信息进行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杜绝暗箱操作。对每一笔采购业务的操作方式、预算价格、中标价格、节约金额、中介机构、中标企业等信息全程公布,增加采购招标工作的透明度,真正使采购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有序管理的轨道。

  让监督机制发挥作用

  该站着眼于采购活动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和主要方面,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他们首先加强了程序监督,坚持做到“四个严格”,即严格编制预算、严格招投标、严格定标评标、严格质量审查。从项目的确定到招标单位的筛选以及发标、定标、开标等环节,他们都按招标项目的要求严把质量关,对大的项目建立专家评审小组,坚决杜绝“人情标”、“关系标”、“贿赂标”的出现。截至目前,他们采购的物资合格率很高,采购筹建的军区指挥楼等一批重点工程先后被评为省级优质工程。

  在加强程序监督的基础上,他们突出了重点监督。领导干部、投标商、采购人员、选聘的评委是重点监督对象。他们明令禁止站领导和非采购部门人员参与一般性采购招标工作,组织有关人员对投标商严格进行资质审核,凡不具有资质、达不到投标要求的一律取消投标资格。对采购人员,则坚持把紧关口、持证上岗、严格管理、定期考核,不参加岗位培训不具有采购资格。对选聘的评委严格进行资格审核,凡政治、业务素质不达标的,取消评委资格。这一系列监督措施有效遏制了腐败行为,杜绝了职务犯罪的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