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61岁的退伍老兵张贵喜替战友尽孝40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8:08 解放军报

  黄益成 张思国

  40年来,现年61岁的退伍老兵张贵喜虽历经人生的风风雨雨,却始终不忘兑现他当初的承诺——“替牺牲的战友尽孝,做战友父母的儿子”。

  1963年,18岁的张贵喜从盐城应征入伍到南京军区某部服役,和江苏宜兴籍的卞福根同在一个班,同睡一间房,脾气相投,格外亲密,在学习训练中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1966年春天,卞福根在一次救火中壮烈牺牲。张贵喜对悲痛欲绝的烈士母亲宋兰英说:“福根不在了,我愿意做您的儿子……”

  随后,张贵喜坚持每周写一封信给宜兴的“妈妈”宋兰英汇报生活工作情况。1968年3月,张贵喜退役回到盐城工作后,虽然工作繁忙,仍坚持每月给宋兰英写2至3封信。可是到了1975年,张贵喜发现自己寄给“妈妈”的信没了回音。但他仍坚持写信寄到宜兴,始终挂念着“妈妈”。

  1993年冬天,张贵喜决定前往宜兴寻“母”。经过几番周折,终于见到了28年未曾谋面的宋妈妈。“母子”相见,激动得泪流满面。原来,此前宋妈妈的信都是由卞福根的弟弟卞福明代回的。1975年卞福明参了军,宋妈妈又搬了家,所以与张贵喜失去了联系。

  从那以后,张贵喜每年都要去一趟宜兴看望宋妈妈,隔三岔五给老人打电话,嘘寒问暖。每年大年初一,张贵喜总是第一个打电话给老人拜年;每次到宜兴,他都要到战友卞福根的墓上悼念。他的一腔真情感动了宋妈妈一家人。2003年,卞福根的父亲卞爱寿去世时,在其墓碑上刻上了“儿子张贵喜”几个字。张贵喜和老伴虽然至今挤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陋室里,但经常从有限的收入中拿出钱来接济老人。如今,他只要有时间就会抽空到宜兴去看望已87岁高龄的宋妈妈,陪老人坐会儿聊聊天。(本报南京4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