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披露布什伊战上误导民众 白宫辩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5:3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日前,布什涉嫌在伊拉克战争上误导民众一事又被媒体热炒。《华盛顿邮报》指出,2003年5月,布什宣布在伊拉克找到的两辆拖车是“移动生物武器实验室”,以此作为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但调查专家此前已报告说这些拖车不是移动实验室。消息一出,舆论再度哗然。对此,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4月12日进行辩驳,说这一报道是“不负责任的”。

  ***布什又被“揭伤疤”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2003年4月末5月初,伊拉克库尔德人武装和美军在伊北部发现了两辆拖车,它们当时均喷着军用颜色,装有巨大的铁制容器、发动机、压缩机、管子和阀门。

  为了判断那两辆拖车是不是移动的武器实验室,美国方面很快派出了专家小组前往调查。同年5月27日,美方的专家调查小组就此向华盛顿报告说,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两辆拖车和生物武器并没有任何联系,几乎可以肯定是“为了制造氢气而设计的”。

  5月28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情报局公布了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第一份正式评估,但它们的结论却与美方调查拖车的专家小组意见完全不同。这两个美国权威情报机构的报告说:“这些移动设施展现了迄今最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伊拉克在隐瞒生物战计划。”

  紧接着,布什于5月29日宣布:“我们找到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找到了生物实验室。”以此作为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据悉,《华盛顿邮报》记者通过对政府官员和专家的采访,才得知了上述内幕。一名专家说:“我回家后,始终期盼我们的发现能公开,但却一直没有,我只能无奈地忍受着。”

  ***布什故意误导?

  《华盛顿邮报》的上述报道一出,立刻引起了强烈关注。不过,《华盛顿邮报》没有说明当时布什是否已经知道自己说的这些话是错误的,因此《华盛顿邮报》只是表明布什涉嫌误导民众,而并未做出肯定的判断。

  不过同样报道了此事的美国广播公司则在报道中指出,布什是在明明知道情报错误的情况下,还向公众公布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消息。

  ***白宫愤怒辩驳

  对于媒体的报道,美国白宫马上做出了反应。当地时间4月12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很生气地说:“我今天看到的这一报道完全是不计后果、不负责任的。”

  他还说,美国媒体对这一报道进行炒作是绝对错误的,因为《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给读者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布什总统公布了一些明知不正确的结论。美国广播公司就更应该道歉,因为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布什“明知故错”。

  麦克莱伦强调说,布什总统的结论主要是依靠中情局和国防部情报局的情报,中情局的报告有多种来源,需要时间评估。他说:“情报机构要进行评估,而白宫不是情报收集机构。”

  关于这次媒体报道的拖车情报问题,麦克莱伦说:“这完全是拿着一个早就已经解决了的问题老调重弹,我都记不清总统说过多少次了,这个情报是错误的。”

  不过,麦克莱伦表示,他不清楚当年布什在公布上述“战果”时,是否知道专家小组已经认定拖车和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关。(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