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湾军方“去蒋介石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4:44 中国台湾网

  4月5日既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也是蒋介石的忌日。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民进党当局高层施压,台湾军方不得不取消实施了30年的集体谒陵活动,今年没有任何将领前往蒋介石入土的慈湖谒陵。

  台当局这一压制的背后,既是陈水扁“去蒋介石化”的又一步,亦是其长期以来“改造”与“独化”台军的结果。

  谒陵纷纷独缺军方

  今年是蒋介石逝世31周年。从3月底到4月5日,一直都是台湾各界前往台湾桃园县慈湖谒陵的旺期。据报道,在4月5日这一天,有三四千名台湾民众谒蒋陵。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与副主席吴伯雄、江丙坤及一级党务主管,在当日亦照例前往谒陵。但在今年的谒陵潮流中,独独少了另一显眼的主角,即台湾军方将领。过去的30年,台军方每年都由“国防部长”带领,集体到慈湖谒陵。去年3月31日,台当局“国防部长”李杰还曾亲自率领当时的“总政战局长”胡镇埔、“参谋总长”李天羽等人谒陵。

  今年台湾军方的停谒,据台湾媒体报道,是因为民进党当局高层的持续施压。每年慈湖谒陵活动,本来都是由台“总政战局文教处”主办。但现任“文教处处长”陈世团是扁系将领陈邦治一手提拔,被“立委”痛骂的“更改陆军军官学校校歌事件”就是由“文教处”幕后主导。最近“文教处”碰上依照往例办理慈湖谒陵活动时,陈世团却放手不管,加上民进党当局高层抛出“希望军方不要再有个人崇拜风气”的借口,台军30年慈湖谒陵的传统便有些闷声闷气地取消了。

  肩负“历史传承”之责

  1975年蒋介石逝世后,“暂厝”于台湾桃园县大溪公园的慈湖;1988年,蒋经国遗体亦“暂厝”于一公里外的头寮宾馆。之所以称为“暂厝”,是因蒋氏父子生前俱有遗愿,希望在两岸统一后将遗体移到大陆“入土为安”。

  自此以后,国民党、台湾军方及大量台湾民众在“两蒋”忌日、诞辰或但凡重大事件前后,都会前去谒蒋陵。如台湾军方慈湖谒陵的传统,自蒋介石逝世次年开始,就保持了下来。

  至于国民党高层谒陵的次数,则更为频繁。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马英九近半年来就至少三度谒陵,一是当选党主席之后,二是蒋经国忌日,三是蒋介石忌日。

  祭谒先陵,原属“

传统文化”之一端。但对国民党高层而言,谒陵更有尊重党内传统、肩负“历史传承”任务的意味。事实上,在马英九等人谒陵时的诸多话语中,往往都少不了“延续典范”“承担责任”之类的词句。

  但是国民党高层的谒陵行为却被民进党人士语带讽刺地解读为“谒陵政治学”,所谓“灵前追思落泪,念兹在兹的自是权力之念”。

  “去蒋介石化”的又一步

  称为“谒陵政治学”或许有“拔高”之嫌,且各自党内的事情,彼此也管不了,但军方就不一样了。忍了多年的民进党当局今年没再忍受下去,从“介寿馆”的所谓“正名”、“两蒋”铜像的拆除到此次强迫台军取消谒陵,陈水扁仿佛要把“蒋介石”从台湾彻底抹去。

  “去蒋介石化”热议于媒体,始于台联党曾灿灯、罗志明等人于2004年10月底联袂发起的“去蒋介石化”运动,其口号包括“中正文化中心”改名为“二二八纪念馆”、“蒋介石余孽连宋退出政坛”等。

  不过“去蒋介石化”真正卖力的,还是陈水扁,而且他还把“去蒋介石化”与“去中国化”、“独化”相连。

  “两蒋”时期的台军,一直恪守反“台独”信条,而陈水扁上台后,就持续开始对军队以“台独”思想进行洗脑。陈水扁还通过频繁视察讲话、各种读本等,不断在台军中鼓吹“拥扁”“爱台”教育,同时强令台军除去一切有关“中国”和“统一”的标识。

  去7年八月,陈水扁还指示军方在今年年底前拆除“两蒋”铜像,落实所谓“军队国家化”。这一指示遭到了包括台当局“国防部长”李杰在内的众多将领暗中反对。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台军正与民进党当局协商,要求分批迁移铜像,勿设时限。

  在此次压制谒陵事件中,台军亦对民进党当局指令变通执行。尽管不再公开纪念,但4月3日当天,由蒋介石创立的台湾“陆军”,仍在“陆军司令”胡镇埔带领下,在“陆军司令部”营区内蒋介石铜像前低调举行追思纪念活动。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国际;记者:汤耀国)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