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长连遭友军炮轰 伊战美军主将拒返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2:33 新华网
美国防部长连遭友军炮轰伊战美军主将拒返战场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防部长连遭友军炮轰伊战美军主将拒返战场

资料图片:2004年,美军第一步兵师师长巴蒂斯特少将在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法新图片)


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士兵

  新华网消息 据英国《泰晤士报》14日报道,正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10余万美军陷入伊拉克泥潭的问题困扰之时,他在后方也连遭军届人士的猛烈抨击。

  美军前高级将领最近公开批评拉姆斯菲尔德在处理伊拉克战争和其他重要事务方面严重失职,并要求其引咎辞职。曾于2004年至2005年指挥美军第1步兵师在伊拉克东征西讨的退休少将巴蒂斯特表示,国防部需要一位懂得尊重军人的新领导人。

  参谋长联席会议前作战事务主管纽博尔德中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说,美军高层对入侵伊拉克的行动做出了“草率和不切实际”的决策,而美军士兵仍将继续为五角大楼的错误领导付出“血的代价”。

  前中央司令部司令津尼则指责拉姆斯菲尔德没有为战争作充分准备,并称这已构成“玩忽职守”的大错。 曾监管训练伊拉克新军任务的前陆军少将伊顿给《纽约时报》撰文称,拉姆斯菲尔德必须下台,因为他在“战略、战术问题上均表现出无能”。

  这些美军退役将军的批评的焦点在于,拉姆斯菲尔德不仅对其高级助手提出的任何有关战争方案的疑问不屑一顾,而且还对敢于唱反调者进行报复。例如美军前陆军参谋长辛塞奇在告知国会美军需要急剧增兵才能稳定局势后,就被迫蒙羞退役。

  在诸多批评者中,巴蒂斯特的言论尤为引人注目。因为巴蒂斯特在伊拉克的任期结束回国后,五角大楼曾允诺,如果他回到伊拉克战场,就将升任副总指挥。但是巴蒂斯特拒绝接受这一建议,并于去年11月退役。据称他再也不愿在拉姆斯菲尔德手下任职,其中一个理由是,国防部拒绝向伊拉克增派精锐正规军,导致缺乏纪律涣散的部队把持监狱,臭名昭著的虐囚事件与此不无关系。

  《泰晤士报》的报道指出,尽管战争爆发以来拉姆斯菲尔德不断面临辞职压力,但是最近一个月来,他因被指责犯下轻敌的战略错误,承受了空前猛烈的“友军炮火”。就连一向在伊拉克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承认,美军在伊拉克犯下了数千个错误。拉氏则反辱相讥说,赖斯不懂军务,任何决策都包含战术失误因素。

  目前美国总统布什仍然对拉姆斯尔德表示信任,并称无意让其下台。他说,美国有数百名退役高级将领,其中有几人发表个人意见并不奇怪。另有军事专家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的批评者没有认识到,由于全球美军都面临兵力吃紧的问题,指望向伊拉克大规模增兵是不现实的。(万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