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日本右翼为何念念不忘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2:23 世界新闻报

  日本右翼媒体最近在预报小泉即将访问非洲以及策划“建立东亚经济共同体”时,一再强调,日本此举意在“牵制”中国“对非洲的渗透”和“对东亚的影响”,同中国“争夺主导权”。

  小泉政府和他们的主要喉舌,长期以来,除了不断制造和散布“中国威胁论”、在靖国神社等问题上蓄意误导日本民众外,宣传上最重要的“关键词”便是两个“念念不忘”:一是不忘“牵制中国”;二是不忘与中国“争夺主导权”。

  小泉上台以来,从2002年他访问东南亚国家,一直到日本领导人出访中国大小邻邦,包括对海啸灾难的援助和东亚峰会,这些媒体都念念不忘这两个“关键词”,宣传把“目标对准中国”,把日本在亚洲的“领导权”从中国那里“夺回来”;强调要“牵制”和对付中国,同中国“争夺盟主地位”;甚至提出,要沿着当年中国“丝绸之路”,建立新的“围堵中国之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4月4日在诬蔑中国“破坏亚洲稳定”同时,强调日本与中国价值观不同,日、美、澳、印4个“价值观相同的国家”“应该紧密合作”。其用意路人皆知。“亚洲小北约”的幽灵仍在徘徊。

  小泉及其一伙自以为得计,却恰恰暴露了他们自己严重的冷战思维和一心想当“地区霸主”的邪恶用心,继续逆日本民意而动(现在近80%的日本民众主张改善

中日关系,只有1.5%的人不怕恶化中日关系)。这丝毫损害不了中国睦邻友好和“永不称霸”的良好形象,也动摇不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从另一方面来说,一个国家把某一国家当作对手甚至敌人来挑战,有两个方面的心理暗示作用,一是希望获得对方国家的重视,另一方面是想要通过挑战这个对手来获取周围国家的认同。日本右翼如此频频以中国为假想目标,处处把中国当对手,甚至连外交活动也离不开借助“中国概念”,这反映出日本右翼一些人内心的巨大失落,和挑衅中国以显示日本存在的心态。可惜的是,日本右翼不愿意承认,日本在国际舞台上无法发声的真正根源不在于邻国,而在于自身对待历史的顽固态度和它现行外交战略的错误取向。王嵎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