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沙特为防止外国恐怖分子渗入砌墙隔离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2: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卡塔尔记者 靳力希

  阻挡拉登同伙渗入 担心邻国宗派扩大

  沙特阿拉伯政府近日宣布,将在沙特与伊拉克的边境线上修建全长大约800公里的安全隔离墙。这项计划投资数千万美元的项目已经开始招标,并吸引了许多国际防务公司参与。

  修建隔离墙巩固安全成果

  沙特官员称,此次修建隔离墙只是加强边境安全的一个步骤,目的是改善国内的安全环境,防止外国恐怖分子渗入。

  沙特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老家。自2003年5月以来,“基地”在沙特的分支机构发动了一系列针对沙特政府和外国侨民的恐怖袭击,使沙特成为恐怖袭击的重灾区。

  沙特为打击恐怖主义,采取了许多措施,并已取得显著成效。沙特《泛阿拉伯生活报》4月1日援引沙特内政大臣纳伊夫亲王的话说,到目前为止,沙特已挫败了90%的恐怖袭击。王储苏尔坦近日也表示,沙特计划在两年内彻底摧毁国内的“恐怖主义活动”。

  尽管如此,沙特政府还是担心恐怖分子穿越数百公里的边境地带从境外、尤其是从

伊拉克渗入沙特。

  伊拉克成沙特眼中的恐怖源

  沙特之所以痛下决心,着手实施沙伊边境隔离,现实的原因还是伊拉克愈演愈烈的暴力冲突和宗派仇杀。

  目前,不少伊拉克政治领导人和阿拉伯国家元首认为伊拉克实际上已陷入内战。沙特及伊拉克邻国对伊局势十分警惕,担心恐怖祸水流到自家。

  此外,伊拉克的什叶派去年开始执掌大权后,势力迅速壮大。由于他们与伊朗同宗同派,沙特政府颇为忧虑。

  沙特96.5%的居民是逊尼派穆斯林,而伊朗是什叶派主导的国家,沙特政府与伊朗官方长期互不信任。从长远考虑,沙特感到有必要修建隔离墙,以阻挡什叶派不断扩张的影响力。

  伊周边国家早想与伊“绝缘”

  事实上,阿拉伯媒体早在去年就讨论过有无必要修建隔离墙的话题。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在去年9月16日的一期直播节目中,通过嘉宾参与和观众民意调查方式讨论“隔离伊拉克”问题。来自伊拉克及其周边国家的1.5万人参加了投票,有过半观众支持修建隔离墙,其中伊拉克和沙特观众有70%支持。

  对于沙特实施“隔离计划”,欧盟驻沙特利雅得的一位外交官不以为然。他认为,目前没有证据直接表明沙伊边境是不安全的,而且武装分子还可能通过叙利亚进出沙特及伊拉克,所以隔离墙很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不少阿拉伯人也担心,这么做会加深阿拉伯兄弟的隔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