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京77岁老人首次公开被强迫充当慰安妇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2:2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4日电 (记者 马杰) 日前,南京市77岁高龄的雷桂英老人首次公开自己被侵华日军强迫充当“慰安妇”的悲惨经历,成为南京“慰安妇”第一位“活证人”。

  雷桂英老人生于1929年,南京市江宁区汤山镇汤家村人。在她9岁时,便不幸遭到侵华日军的强暴。13岁那年,她被骗至当时日本人在汤山高台坡开办的的一家慰安所,在那里经历了一年半的强暴折磨后,才趁一次日本人麻痹的机会得以逃脱。

  60多年来,雷桂英老人一直对这段往事守口如瓶。近日才被其养子唐家国说服,决心将这段遭遇公布出来,为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佐证。

  据老人介绍,当年日本人在高台坡的慰安所有数十名中国籍

慰安妇,她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名。很多十七八岁的姑娘在遭受日本侵略者轮番凌辱后失血过度以至丧失性命,而有的则是直接被日军残忍地杀害。即使是当时有幸逃脱的,现在也都已不在人世。这一年半的非人生活也给雷桂英的身上留下了多处严重伤痕,并失去了生育能力。

  事实上,同村80岁以上老人都对雷桂英的这段遭遇有所了解。去年年底,唐家国也从同村村民朱尚言口中得知了母亲的遭遇,便开始劝说母亲站出来指证这段历史。

  “我告诉母亲,我们做后人的不会因为她的这段遭遇觉得不光彩,这不是我们的耻辱,而是日本侵略者的耻辱。”

  雷桂英也表示,如果需要,她愿意走上法庭,为遭日本侵略军蹂躏的同胞讨回公道。

  长期研究

南京大屠杀历史和南京慰安所问题的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说,南京地区慰安所被确认的已有40多处,物证很多,但人证却已经很难找到。一直到2003年朝鲜籍慰安妇朴永心来到中国,亲自指认了位于南京利济巷的慰安所旧址,才填补了这个空白。

  经盛鸿表示:“雷桂英是南京地区第一位敢于公开揭露日军对中国妇女犯下暴行的活人证。历史需要用事实来证明,雷桂英老人的指证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