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情报显示美国监测印度50年未能预见其核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13日解密的情报档案显示,尽管美国密切监测印度核项目近半个世纪,但美国情报部门仍然未能就印度1974和1998年的核试验事先提出预警。

  座落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13日根据美国信息自由犯案的规定,公布了1958到1998年间40份秘密文件,文件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情报部门自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就一直在密切监测和分析印度的核项目,其中既包括民用的也包括军事的,其目的是为了能向决策层体统“更为详尽的评估”。但是,情报部门的工作却“没有为官员们提供任何关于印度核试验的预警,印度曾在1974年5月和1998年5月分别进行了核试验”。

  根据档案馆的资深研究员杰弗里·理切尔森的分析,之所以美国情报部门未能就印度核项目提供准确预警,是因为美国当局对印度核问题并没有十分关注,再加上印度对其核项目的发展严加保密,“所以,这尤其是美国情报界的失败,也尤其是印度安全保卫部门的胜利。”理切尔森称,从上述文件看来,印度发展了极其有效的反侦察系统,可以阻止包括美国情报卫星在内的对其核活动的侦察。

  此外,文件还显示,中央情报局建立了一个特别调查组,调查为什么情报部门在如此重大的战略信息的侦察方面会失败,并且向决策部门提供了一份秘密报告。

  布什和印度总理辛格3月2日签署了一份协议,允许印度获得长期以来一直被拒绝拥有的民用核技术,作为条件,印度将允许对其境内多数核反应堆进行国际核查。美国国会对于该协议仍然抱有怀疑态度,因为迄今为止,印度仍然拒绝参加核不扩散条约。布

  什和辛格签署的双方协议目前没有生效,除非美国国会对美国原子能法案做出修改,因为该法案禁止美国与非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进行和交易。批评者称布什签署该协议,说明美国在核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这也可能使像伊朗、朝鲜这样的国家更加想获得核武器。(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