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要从太空威慑全球 90分钟内打击地表任何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50 环球时报
美要从太空威慑全球90分钟内打击地表任何目标

两名美军士兵在一个卫星跟踪站附近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有关美国提升战略打击能力的消息这一段时间一直不绝于耳。就在美国政府恢复年产125枚新型核弹头的核蓝图公之于众的当口,美国《圣何塞信使报》日前转载了俄罗斯资深政治评论员安德烈·基斯利亚科夫的文章。该文强烈指责美国政府将在太空部署武器的计划,认为此举将引发新一轮的太空武器竞赛。基斯利亚科夫点出的可不是小事情。不将太空军事化是目前国际航天大国公认的“游戏规则”。此番美国若真“冒天下之大不韪”,很可能会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后患无穷,目前脆弱的世界安全平衡也将再次被打破。

  太空军事化政策日渐明晰

  美国《圣何塞信使报》4月9日转载了安德烈·基斯利亚科夫4月5日为俄新社写的题为《太空军事化的后果不堪设想》的文章。该文援引美军战略司令部“太空和全球打击处”处长安东尼·拉索的话说,五角大楼制定保护太空安全计划的时机已经成熟,新政策要求“采取所有适当的措施保护我们的太空财产”。为此,美军将在太空部署激光和动能武器等,以对付那些可能威胁和阻碍美国卫星运行的目标。

  此前,美国媒体披露称,拉索上校说:“新政策会作出明确规定,军方的责任将扩大至那些不必为美国政府提供服务的商业财产。”让军方直接参与,能对那些干扰美国卫星的人形成威慑。

  在美军看来,太空已经成为大国争夺的重点领域,能否取得“制太空权”将直接决定未来军事斗争的最终胜负。虽然目前美国依然执行的是克林顿政府在1996年制定的以和平利用太空为主旨的国家太空政策,但美军方早已在暗中推动太空军事化政策。美国军方近来的各项政策报告,也都表现出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倾向。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3月曾报道称,在美国防部提交国会审议的2007年度军费预算中,已经要求为太空武器试验进行拨款。美国军控专家认为,美国防部此举预示着美向在太空部署武器迈出了巨大的一步。去年秋天联合国表决有关呼吁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决议时,美国投了反对票。而此前美国的态度十分隐晦,总是投弃权票。这一举动,也表明美国政府太空军事化的政策正在变得明晰。

  美军研究太空武器与战法

  根据美空军提出的“全球打击”概念,这些太空武器在2015—2020年进行部署后,要实现在90分钟内打击地球表面的任何目标,并力争将打击时间缩短到45至30分钟。美国已经研发了多种概念的太空武器,这些武器拟通过运载火箭部署到太空中,不仅可以打击在太空中运行的目标,也可以攻击地球表面的目标。这已远远超过了美国当年的“星球大战”计划和正在紧锣密鼓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那些计划的主要目标都是拦截来袭导弹,是防御性的,而“全球打击”则完全是进攻性的,目标不仅有他国的航天器,更包括了他国地面的战略目标。

  美国研制比较成功的太空武器是包含激光武器在内的定向能武器。激光武器可以部署在卫星和太空站上,能干扰、致盲和摧毁对手位于低轨道(500—5000公里)上的军用卫星。天基激光系统也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多层防御能力”的重要一环,该激光系统可以在预警侦察卫星的导引下,对袭击美国目标的导弹进行起始段和中段拦截。

  反卫星卫星也是美国正在研制的一种太空武器。这类卫星通常由微型卫星组成,和平时期可发挥侦察卫星的作用;战争时期,则可以发射动能武器打击敌人的卫星,甚至可以展开自杀式攻击,以卫星撞卫星的方式摧毁对方。由此衍生出的“太空雷”,也是美军研制的新型太空武器。太空雷更像是一种太空垃圾,平时部署在空间轨道上,形成一定的障碍。当军事航天器进入雷区时,太空雷通过自身引信或地面的指令来引爆,以爆炸形成的碎片击毁航天器。

  此外,被称作“上帝之杖”的天基动能武器也受到了外界关注。据悉,这类武器是通过发射高速运动的弹头,以其整体来直接碰撞并摧毁目标,威力相当于小型核弹。

  在还没有部署太空武器的情况下,美国国防部已对如何使用太空武器执行作战任务进行了先期规划,未来与太空有关的军事行动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发动太空作战。即利用本国各种天基武器系统向对手的各种天基系统发起攻击,使其无法正常发挥作用。二、支持地面、海上和空中作战。由各种侦察、定位、预警卫星所组成的网络,不仅为部队作战提供准实时的情报支持,还指引基于各种平台的武器实施精确打击。三、进行太空支援。主要指为现有的天基系统提供技术和物资支援,保持或增强其作战能力。

  至于为什么非要在太空部署武器,美国一些人的理由听起来有些牵强: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政府智库——外交政策分析研究所曾指出,伊朗和朝鲜正在开发的新型弹道导弹就是对美国太空系统的一大威胁。使用这些武器将一些大号铅弹之类的东西散射到卫星运行的地球轨道上,就可能产生一系列的连环相撞,因为在以每小时约2.9万公里的轨道速度运行时,即使是小物体也会造成灾难性的碰撞。美国的一些太空观察家提出了更异想天开的担心,可能会有人试图把一个粗制滥造的核设施捆绑在火箭上,让它在太空中爆炸。这类爆炸可能对地球上的人无害,但如果爆炸发生在适当的高度,辐射可能会灼伤低轨道上的所有卫星。

  俄罗斯有足够能力回应?

  对于美国准备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倾向,今年3月,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洛希宁曾说,俄罗斯反对在太空部署任何武器,以免“在地球和太空引起新一轮的导弹、核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投送工具的竞赛”。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警告说:“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对任何试图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国家作出足够的回应。美国和俄罗斯是很积极利用太空为军事行动服务的国家,但双方迄今为止都恪守底线,即只部署通信、导航、情报和其他(防御性)的航天器,因此,如果有人在太空开始实际部署武器的话,将导致不可预知的后果。”

  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指出,禁止太空军事化的国际准则至今仍有效力,相信美国领导人应该还有足够的政治智慧,不会轻易迎合五角大楼个别高官的极端立场,把太空变成“死亡星空”。

  事实上,俄方在太空武器研制方面有一定优势。据俄《共青团真理报》透露,俄航天力量已在四类太空武器研制方面取得了进展。一是被称为“太空千里眼”的太空监视系统,它能与地面导弹袭击预警系统相配合,自动搜索4万公里高度上的高轨道太空目标,判断袭向俄罗斯的导弹的情况,并向地面指挥中心实时传输各种数据;二是卫星攻击武器,主要是自杀式卫星炸弹和“卫星杀手”系统。俄早已重启苏联时期的反卫星武器系统的研制项目,其中包括自杀式卫星炸弹,它由几个功能隔舱组成,主舱内装备控制系统和目标制导系统,战斗舱内携带约300千克高爆炸药,发动机舱则保障战斗机动能力,借助运载火箭运送至特定轨道后立即机动接近目标,以自爆方式摧毁敌方卫星。俄还在从事“卫星杀手”系统研制项目,该武器接近敌方太空目标后,能抛出坚固的虎钳锁住敌方卫星,根据指令将其带到稠密大气层中焚毁;三是定向能武器系统,主要是激光武器;四是机载反卫星攻击系统。但外界认为,俄罗斯可能不具备在太空与美国抗衡的经济实力。何况俄罗斯在经历了政治转型之后,已不再把与美国争霸作为战略目标。

  部署太空武器会带来什么

  有专家称,目前美国陆海空军实力比其他国家领先,而外太空的未来“还没有那么确定”。随着各国国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太空俱乐部,美国开始担心其所具有的太空战略垄断优势有被打破的危机。而如今从外部条件看,没有一种条约能对美国形成有效的制约,也没有任何一国能在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上与美国抗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更是不遗余力地要谋求全面空间优势和空间霸权。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欧阳维副教授指出,美国的太空计划与它提出的预防性战略计划同根连枝,主要目的是防止其他国家领先于美国,对其构成威胁,同时通过先发制人来占有战略主动权,以更强的军事手段对别国形成威慑。俄罗斯坚决反对美国在太空部署攻击性武器,是因为一旦美国打开了这个“潘多拉的盒子”,其他国家迫于无奈只得也跟着发展太空计划,这将不可避免地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此外,对太空军事部署造成的污染问题,军事专家表示,太空垃圾回收不仅耗资巨大,而且具有相当大的难度,目前各国还没有这个经济和技术能力。从长远角度来看,太空垃圾势必会给环境造成不良的影响,成为人类对自然的又一侵犯。而一旦更具危险性的炸弹或核弹成为太空垃圾,那对人类的危害更是不可预知的。《环球时报》(2006-04-12 第01版)(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牛雨辰 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宋书杰 本报记者 江雪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