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拉克是否已陷入内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21 国际在线

  作者:赵景芳

  进入4月以来,伊拉克国内什叶派与逊尼派穆斯林之间的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4月8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指出,伊内战实际上已经开始。而伊总理贾法里却矢口否认,并在11日要求穆巴拉克“纠正其错误言论”。伊拉克是否已经陷入内战?人们急切地寻求答案。笔者认为,伊拉克目前尚未陷入真正意义上的内战,但的确离内战的临界点已经不远了。

  内战是指一个国家内部不同政治派别之间,为获得或保持对国家政权的控制而展开的大规模军事对抗行动。内战有两个核心要件:从参与者看,是同一国家内部两个或多个对立政治派别及其控制的一定规模的正规武装力量;从冲突性质上看,是对立派别公开宣示进行的正面的战争或高烈度冲突。

  对照上述条件,可以看出,断言

伊拉克已经陷入内战似为时尚早。从冲突的参与者看,当前伊拉克局势中至少存在着三股军事力量,即美为首的占领军、什叶派武装和逊尼派武装。自去年以来,伊拉克宗派冲突造成的平民伤亡虽大幅攀升,但造成平民伤亡的另一个重要来源仍是美军与穆斯林各派之间的冲突。此外,什叶派和逊尼派下辖的武装力量仍属游击部队,都未能达到一定规模的正规军水平。从冲突的性质看,当前伊拉克内部的冲突主要是穆斯林宗派间的报复性仇杀,而非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正面军事对抗。在冲突形式上,仍以绑架、暗杀、自杀性袭击以及游击战为主,强度与规模都比较低,持续时间短,没有形成大规模的战术战役行动。一直以来,伊拉克局势混乱的实际原因,在于美英发动对伊拉克的入侵,及其带来的伊内部种族与宗教敌对的加剧,以及亲美与反美力量之间的较量。

  然而,尽管伊拉克尚未陷入内战,但由于伊战以来美国对伊政策的种种失误,伊拉克的确正处于内战的边缘。内战前景可能因以下三种情况而加速形成。首先,伊拉克联合政府难产,国家重建进程举步不前,民众安全和生活状况每况愈下。一俟各党派对联合组阁完全丧失信心,内战就可能随即爆发。其次,美国为避免伤亡增加而决定实行“伊拉克化”政策,其结果将是伊拉克人打伊拉克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3月9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就曾表示,如果伊拉克内战爆发,应由伊拉克安全部队应对,美军不承担责任。第三,美国在伊拉克驻军长期化,不设立明确的撤军时间表,必将刺激当地反美武装力量继续进行袭击,进而可能使伊拉克内部民族和宗派矛盾激化为内战。

  美国在伊拉克的处境正陷入一种悖论之中,即美军以“解放者”的身份进入伊拉克,但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又在客观上将伊拉克推向内战的危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