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手握石油牌在核问题上与美国形成对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8:47 新闻晨报

  伊朗在核问题上与美国形成对峙,而它手中还握有两张牌,一张是伊拉克牌,一张就是石油牌。与打伊拉克牌相比,伊朗如果打石油牌,影响面将更大,受影响的国家更多。人们关心,伊朗会怎么打这张牌呢?

  第一招:削减石油产量

  伊朗境内石油储量相当丰富,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十分之一。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每天出口250万桶原油,出口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挪威。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伊朗减产,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石油价格将从现在的每桶不到70美元,上涨到80美元,甚至超过100美元。

  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主席伊恩·布雷默在《财富》杂志撰文说,伊朗威胁减产并不是虚张声势,因为伊朗除了石油牌之外手中没有太多好牌。

  动用这张牌对伊朗是一把双刃剑,必然会伤到自己。如果伊朗完全切断其石油出口,本国经济将受到很大伤害。而且,一旦伊朗切断石油供应,一些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将受到伤害,从而不愿在国际外交舞台上作出有利于伊朗的调解。

  不过,布雷默认为,伊朗可以在数量上精确把握,以达到伤害敌人的目的而不牺牲掉本国经济。比如,伊朗可以每天减少产量20万至30万桶,这样石油市场不仅会因为减产而做出反应,还会因为猜测伊朗是否会进一步减产而产生动荡。

  第二招:对美盟友断油

  布雷默认为,如果有限减产无法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压力,伊朗可能单方面切断对某个美国盟友的石油供应。伊朗石油部长卡齐姆·瓦齐里·哈马内上个月警告说,伊朗可能“重新考虑与其他国家的石油合同”。

  布雷默猜测,这个美国盟国有可能是日本。

  日本进口的原油中16%来自伊朗。日本最大的石油勘探公司IN鄄PEX2004年与伊朗签订了价值20亿美元的合同,开发伊朗的阿扎德甘油田,这个油田据信是世界储量第二大的油田。持有INPEX公司36%股份的日本政府希望,这一投资到2012年能够每天为日本提供26万桶原油。伊朗伊斯兰通讯社在报道中暗示说,这一合同有可能转给其他国家。

  最后绝招:霍尔木兹海峡

  除此之外,伊朗还有一张石油王牌,那就是对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

  如果伊朗认为美国或以色列将对伊朗的某处核设施进行空中打击,伊朗或许会在波斯湾举行

军事演习,提醒全世界,全球20%的石油供应都要通过战略位置极为重要的霍尔木兹海峡,而伊朗有能力掐断这条石油生命线。

  既然是王牌,就不会轻易出手。打这张牌不但会伤到伊朗本国的经济,更会被认为是一种战争行为。

  不过,认为伊朗不会动用这张牌的看法也过于自信。伊朗认真对待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以及任何军事威胁。目前形势下,伊朗比核危机爆发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可能动用石油武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