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经贸论坛对两岸关系改善有很大的正面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6: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两岸经贸论坛即将在14日登场,台湾大学政治系的张麟征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两岸经贸论坛的举行对于两岸关系的改善有很大的正面影响。她强调,“今天连战先生所做的事情及大陆对台湾民间所释放的善意将来都会开花结果,绝对功不唐捐。”

  张教授认为,这次两岸经贸论坛其实已经被推迟了,因为本来去年就要在台湾举行的,但民进党当局不让大陆人士入境所以只好推迟。而这次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对于两岸关系的改善是有很大的正面影响的。第一次“连胡会”有很多双方的共识,这些共识要落实当然要持续地来推动。“两岸经贸论坛是在这个方向上的一个正确的会议。”

  张教授表示,论坛的重点可能主要还是在直航跟农产品的销售方面。直航对两岸民众都是非常需要的一件事情,否则往来实在是太不方便了。而直航方面最最急的就是节日包机了,因为马上就是端午节要来了,所以这次肯定会谈这些问题。其它可能还有赴台观光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谈好了但没有台湾执政当局的配合,很难推得动,这是一个蛮大的遗憾。

  针对陈水扁当局可能的回应,张教授认为,现在做什么陈水扁大概都不会去回应,特别在两岸关系上。因为陈水扁的“急独”有个时间表而且是在照表操课,不太可能受到外界的影响。“对陈水扁来说今天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政权能不能够保,下台之后能不能够平安,而这方面的保证只有来自于绿色选民对于他的支持。”而目前陈水扁贪腐的事情昭然若揭,整个团队都是一个共犯结构,现在台湾社会对他是极端地反感,有些人甚至要革命,所以在这种压力之下他会用“急独”牌来笼络住他的基本的支持者,使他的政权能够持续,下台之后有这批人来保护他,不至于受到清算。

  张麟征教授最后也特别强调,两岸关系如果不是卡在陈水扁刻意的阻挠、杯葛之下,其实是会朝着非常乐观、积极的面向发展的。但“今天连战先生所做的事情,大陆对台湾民间所释放的善意将来都会开花结果,绝对功不唐捐的。”(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